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GDP走向“转正” 日股大涨相迎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记者 王宙洁○编辑 朱贤佳

15日公布的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仍未实现正增长,而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三季度GDP数据将“由负转正”。这意味着日本经济正从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和海啸阴影中走出来并逐渐复苏。受利好经济数据推动,日本股市15日收盘大幅上扬,创下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2011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3%。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但下降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萎缩2.5%。结合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1.4%,按年率计算下降5.7%,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15日对日本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称,受震后重建相关需求提振,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将大幅增长。据42位民间经济学家预测的平均值显示,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有望“由负转正”,实现增长4.6%的“V型”反转。

“日本经济正从地震后的下滑中逐渐回归正常轨道,”瑞信驻东京的首席日本经济学家白川浩道说,“但全球经济前景依旧阴云密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加大。”

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内需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为0.4个百分点,而外需的贡献为负0.8个百分点。受日本大地震影响,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的内需增长主要依靠公共支出拉动,其中公共投资增加3%。在外需层面,日本第二季度出口下降5.9%,对当季国内生产总值的下滑影响较大。

日本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出口拉动,但过去3个月,日元美元汇率上涨约5%。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日元汇率飙升降低了日本产品的竞争力,并侵蚀了以日元汇回的企业海外盈利。

与谢野馨15日表示,日本央行需要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并将其作为应对日元升值的一种举措。德意志银行驻悉尼的汇率策略师约翰·霍纳表示,“尽管日本当局干预汇率的传言不断,但我们继续看好日元。”

受利好数据提振,15日日本股市高歌猛进。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22.69点,报9086.41点,涨幅为1.37%,时隔2个交易日重返9000点上方,并创下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此外,日本政府还在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明确了未来的政策方向。日本政府决定了“政策推进总体规划”的一些细节,认为当前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尽快将4%以上的失业率降低到4%以下,并切实整顿财政。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政策推进总体规划”对菅直人政府此前已确定的社会保障与税制整体改革方案、能源供需稳定政策和新经济增长战略中期报告等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了归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日本 日本经济 二季度 生产总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