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胜景山河两保代资格被撤 平安证券被出具警示函

2011年11月30日 10:0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备受关注的“胜景山河事件”终于以一纸严厉罚单画上句号。 11月29日,中国证监会向相关中介机构下发相关罚单: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出示警示函,并撤销平安证券胜景山河项目两名签字保荐的保荐代表人资格。业内人士分析,与此前类似情况相比,中国证监会此次开出的罚单超出市场预期,为史上最严的罚单。

平安证券两保代资格被撤

中国证监会最新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因在胜景山河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项目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对胜景山河经销商、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向林辉、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措施。

11月29日,平安证券和相关中介机构正式收到中国证监会上述罚单。据此,备受市场关注的“胜景山河事件”以平安证券两位保荐代表人资格被撤的严惩而画上句号。

史上最严保代“罚单”

据统计,迄今共有3个过会后被撤销IPO许可的项目,其中2008年过会的立立电子,仅被撤销了发行人上市资格,证监会并未对中介机构进行处罚。2010年过会的苏州恒久,除被撤销上市资格外,证监会还向保荐机构出具警示函、12个月内不受理两名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

此次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除同样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外,两名保荐代表人却遭撤销资格的处罚决定,而非此前的暂停保荐资格一段时间。

“因项目问题而直接撤销保代资格,没记错的话这在保代史上还是第一次,处罚很严格了。”上海一大型投行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个“罚单”应该是保代史上最严厉的处罚。

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显示信息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共有10名保荐代表人先后被撤销保代资格,其中8人都因为未按时参加保代培训或未及时转会,2人是因为存在注册材料虚假问题。尚无一人是因为项目原因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因保荐项目问题而受到处罚的保荐代表人最多就是被暂停保荐资格,而且暂停期限最长的也就是12个月。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因保荐项目问题而暂停保荐资格的保荐代表人一共才为8人。其中,3人被暂停资格12个月,2人被暂停资格6个月,3人被暂停资格3个月。

保代监管从严或将成常态

有市场人士分析,胜景山河与立立电子、苏州恒久在性质上应有差异,根据公开信息披露,立立电子因与浙江海纳、江作良等人的紧密关系,实际为同一资产二次上市,该情况属于影响发行条件的重大事项;苏州恒久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也属于影响发行条件的重大事项。

证监会此次对平安证券出具警示函可以理解,但对保荐人撤销资格的最严处罚结果则超出市场预期意外。“毕竟从定性看,(胜景山河项目)属于信息披露遗漏,不涉及故意造假。监管的从重处罚,或许也受到了目前资本市场低迷情绪的影响。”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有关保荐机构责任和保荐代表人在IPO发行中的尽责问题一直备受投资者指责,尤其对保荐机构出于自身利益而过于偏重发行人利益而罔顾投资者利益。这些市场人士猜测,证监会新主席履新伊始,就开出如此严厉罚单,不排除以后这种严厉监管就是一种常态。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相关链接

平安证券回应:

接受监管部门处理

证监会对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后,平安证券回应说,“我们理解并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理意见”。

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将积极贯彻监管部门及集团的要求,以此次事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全面提升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机制、制度和流程上加强质量监督和风险控制,着力提高项目质量,做让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放心的优秀投行。(中国证券报)

科冕木业保荐不尽职

民生证券两保代受罚

证券时报记者11月29日获悉,证监会昨日下午通报了对科冕木业保荐人的处理情况。

科冕木业上市当年业绩下滑50%,保荐人民生证券马初进、张星岩尽职推荐工作不完善。对此,证监会对上述两人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证监会已关注道明光学

招股书名字出错事件

对于海通证券在道明光学招股书的公司名字出错行为,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回应称,已经关注到这一事件。就是否对海通证券采取措施,该负责人未直接回应,仅表示有结果下一次将向媒体通报。

证监会将完善保荐制度

尽快推保荐业务内控指引

记者11月29日获悉,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下一步将完善保荐制度,尽快推出《保荐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同时加大保荐业务监管,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还要研究制定律所从事保荐业务的监管细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保荐 平安 资格 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