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引进五家战略投资机构 胜景山河上市心未死

2011年12月11日 13:59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简介:11月29日,胜景山河上市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正式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对当时负责胜景山河IPO事项的平安证券保荐代表人林辉和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措施。但对胜景山河而言,似乎一切显得风平浪静。

湖南岳阳市经济开发区通海路上,车流稀疏。这里是岳阳市的工业重镇,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景山河)就位于此地。

2011年12月5日,新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胜景山河生产车间内正在作业,保安看守的厂区大门紧闭,若要进入厂区,必须将身上的通讯设备放在外面,“这里是中国新型黄酒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领导进去也不能携带手机。”胜景山河行政总监兼总办主任罗士卿说,若要与厂区内的工作人员联系,则必须用公司配备的对讲机。

当新金融记者提出参观胜景山河厂房时,被罗士卿以“公司商业机密”为由,加以拒绝。

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罗士卿拿起桌上的对讲机,拨通厂区内工作人员的信号,问道:“生产车间里一切正常吗?”

对讲机那头答道:“一切正常。”

此时,距离中国证监会向负责胜景山河IPO的相关中介机构开出罚单,还不到一周时间。

但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对胜景山河内部并未造成影响,生产车间正常生产,罗士卿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十几份等待批阅的文件。

一切显得风平浪静。

新金融记者 王海琦 湖南报道

严厉的罚单

11月29日,胜景山河上市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正式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因在胜景山河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项目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对胜景山河经销商、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对当时负责胜景山河IPO事项的平安证券保荐代表人林辉和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措施。

收到罚单的,还有负责胜景山河IPO事项的终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

这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史上最严厉罚单”。

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因保荐项目问题而暂停保荐资格的保荐代表人一共8人。其中,3人被暂停资格12个月,2人被暂停资格6个月,3人被暂停资格3个月。

此次被处罚的林辉,是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北京区域总部总经理,具有10年以上投资银行工作经验,曾做过2006年德棉股份、鲁阳股份、2007年天润发展、2010年大北农首发上市项目,胜景山河是其第五个项目。

林辉曾被誉为“明星保代”,但他保荐的ST德棉和ST天润却出现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甚至是遭遇 “借壳”。

资料显示,ST德棉自2006年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公司净利润继2007年下滑后,2008年、2009年连续亏损。该公司还因2007年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中的虚假陈述,遭到证监会警告。

2007年上市的ST天润,也出现相似问题。天润IPO募资投入的两个项目之一的“20万吨尿基复合肥项目”2009年利润仅为13万元,另一个热电项目则由于城市建设规划被要求暂停实施。2009年和2010年,ST天润连续出现7184.20万元和34142.92万元的亏损。

有媒体调查称,林辉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对胜景山河前景看好的态度。

招股书存在明显漏洞的胜景山河,却被平安证券的明星保荐代表人林辉堂而皇之地送了IPO直通车,如果不是媒体偶然发现并实地调查,这家公司就要从二级市场骗得5.8亿元。面对这种恶劣的、赤裸裸的欺诈行为,保荐人扮演了什么角色?

某资深保荐人此前向媒体透露,作为一个项目的保荐人,职责就是协助申请人进行上市申请,负责对申请人的有关文件做出仔细的审核和披露,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举个例子,拟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等等一系列的关键文件,都是在保荐人指导之下完成的。以此而言,如果林辉没有履行职责,去指导完成招股书,这算不算是一种渎职甚至犯罪?

业内人士透露,保荐人底薪在150万元左右,每个保荐项目的签字费,至少在80万元以上,随着新股发行一夜暴富现象的愈演愈烈,相对稀缺的保荐人更成了香饽饽,签字费也水涨船高。拿着数百万高薪的保荐人,如果不去审核拟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那么他们的价值体现在何处?难道保荐人是一种更高级的公务员?而如果他履行职责完成了招股书,那么所谓的保荐人,究竟是在辅导上市还是辅导造假?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博鳌论坛上就表示,“胜景山河准确讲是有重大遗漏,后续调查再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有结果再向社会披露。”

而在今年4月6日,胜景山河首发申请正式被否后,著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在接受南方某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次胜景山河过会,中国资本市场的颜面不知何在?”

在2010年12月17日,胜景山河上市被叫停后,叶檀就曾发表评论文章《胜景山河在侮辱谁的智商》,文章称,“胜景山河的一系列造假嫌疑,为这家涉嫌上市圈钱公司蒙上阴影,令中国证券市场蒙羞。”

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对平安证券出具警示函后,平安证券回应说,“我们理解并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理意见。”

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将积极贯彻监管部门及集团的要求,以此次事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全面提升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机制、制度和流程上加强质量监督和风险控制,着力提高项目质量,做让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放心的优秀投行。

新金融记者提及中国证监会开出罚单一事时,罗士卿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危机公关

胜景山河是湖南岳阳的一家黄酒企业,主要从事新型黄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实行“古越楼台”、“胜景山河”两个品牌的黄酒同时进入市场的双品牌运营模式。

2010年10月22日,胜景山河披露招股书申报稿,10月27日IPO申请获发审委通过。

但因媒体报道表示其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胜景山河在原定的上市之日——12月17日被紧急叫停。

2011年4月6日,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再次表决,胜景山河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这确实给胜景山河造成了一些影响。”罗士卿告诉新金融记者,从上市被紧急叫停开始,胜景山河酒开始陷入步履维艰的境地。

罗士卿坦言,胜景山河的经销商与原材料供应商都因此事降低了对胜景山河的信心,“他们也在担心胜景山河的市场空间和公司能力。”

对胜景山河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则是2011年上半年,胜景山河的销售量呈现下滑趋势,“下滑幅度并不大,”罗士卿一再强调。至于具体数据,罗士卿并未透露,“这要等年报出来才能知道。”

一时间,胜景山河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为了摆脱这种困境,胜景山河也提出了“可以提升市场信心”的“五大措施”,其中包括“适时召开全国黄金客户座谈会,听取客户的建议,并加以落实”,以及“加强市场维护和服务”等。

但“五大措施”的具体细节,罗士卿也未透露,并称“这涉及公司的商业秘密”。

与此同时,从上市被紧急叫停后的2010年12月21日起,与胜景山河有关的“公关”文章就开始充斥各大新闻媒体及网站。

当日出版的《湖南日报》发表记者署名文章《金樽千杯未醉嗬》,通篇文章展示了“酿酒专家”刘屏亚在胜景山河的经历和贡献。全文对公司所面临的危机只字未提。

此外,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新民网、中国企业新闻网等20多家大小网站,以及几家国内知名的门户网站21日也发布或转载了《胜景山河技术之鹰——刘屏亚》、《胜景山河刘屏亚:湘派花雕黄酒的改良技术大师》等近10篇内容雷同的文章。

第二天,网络宣传更是直接对胜景山河进行褒奖,《胜景山河 开启中国黄酒复兴时代》、《胜景山河 穿越历史的中国黄酒传奇》、《胜景山河 黄酒复兴的中国使命》等文章充斥各大网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胜景 山河 黄酒 保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