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股“中报时间”:机构返场建仓 融资客功成身退

2012年08月14日 05:1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多家ST公司巨额贷款逾期成银行业绩“地雷” *ST锌业欠三家银行逾2.4亿元贷款逾期

- 本报记者 吕 东

发生在2011年下半年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引发跑路潮,其所造成的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还历历在目。如今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的低迷,再度迫使某些上市公司特别是ST公司,出现了大规模拖欠银行贷款的现象。日前,*ST锌业就连续公告披露高达三笔的银行逾期贷款,目前该公司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已高达2.40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7.02%。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但这两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及逾期贷款均有所上升。有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别行业中上市公司的经营困难,正传导给银行,让银行面临着更大的资产风险压力。如不加以重视解决,最终可能吞噬掉银行目前的高盈利。

ST公司无钱可还

大笔银行贷款逾期

备受经营困挠的*ST锌业日前披露的一则公告,让其本已突破2亿元的逾期贷款突增4000万元。根据*ST锌业公告显示,8月3日公司新增逾期贷款4000万元人民币,贷款银行为汇丰银行沈阳支行,而这已是该周内*ST锌业披露的第三笔逾期贷款。除了新增的这笔4000万逾期贷款外,在此之前,中国银行葫芦岛分行的9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和105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敞口8月1日逾期;盛京银行葫芦岛分行的1亿元流动性借款8月2日逾期。

截止目前,*ST锌业在银行的逾期贷款总计2.405亿人民币,而这笔资金已达该公司2011年末净资产的近两倍。造成如此巨额逾期贷款的产生,显然与*ST锌业主营业务有着密切关系。资产负债率高,短期难以盈利是有色金属行业的特点。而以锌、铜冶炼为主业的*ST锌业,在这两种产品去年价格持续走低的冲击下,经营遭受重创。这让本来已经连续亏损的ST锌业的资金链条更加脆弱,并直接导致了对盛京银行等三家银行的巨额贷款逾期。以目前该公司处境,自身偿还上述2.4亿元的贷款困难异常,若无法获得新的资金注入,这三家向其贷款且遭受贷款逾期的银行也将面临坏账风险。*ST锌业表示,贷款违约是因为公司流动资金紧张. 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银行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拖欠银行以至逾期的上市公司并非*ST锌业一家。例如,同处有色金属行业的*ST珠峰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1.07亿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武侯分行和拉萨分行的逾期短期借款为7700万元,而未按期偿还的原因则是资金周转困难。此外,*ST金顶目前有着3.74亿元短期银行借款逾期;*ST园城2011年也有逾亿元的银行短期贷款逾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无疑例外的均债台高筑,资产负债率均接近或达到100%。

业内人士表示,ST公司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导致偿债能力下降事件频生,这无疑将让银行信贷风险隐患日益加大.

银行盈利虽增

但信贷风险加大

去年下半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信贷压力导致了跑路潮的发生。而这也直接导致相关银行受到严重冲击,据报道,2012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比2011年6月末最低时的0.37%飙涨了370.27%,达到了十年来的历史高位。如今,ST公司银行贷款逾期频频发生,所导致的银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增加,也让银行业资产安全性更加受到关注。而这一隐忧也在上市银行半年报中陆续体现出来。

目前,上市的16家银行中,已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发布了2012年半年报,虽然业绩增长仍然强劲,但两家银行在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余额上均已有所上升。如何在盈利大幅增长的同时提升风险的防范已成为关键所在。

年报显示,兴业银行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9.81%,但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期初增加4.97亿元。华夏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2.4%,不良贷款余额为56.84亿元,比年初增加0.84亿元。虽然该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6月末逾期贷款余额达58.58亿元,比年初增加13.7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0.87%,比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对于上述情况,两家银行都在半年报中有所提及。兴业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华夏银行也指出,受临时性逾期贷款增加,以及宏观经济下行部分借款人还款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上升。

今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势头明显,数据显示,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上升。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末的4279亿元,升至2012年一季度末的4382亿元。而这也让银行在盈利继续高速增长的同时,银行信贷资产状况有向下趋势。从长远来看,不良贷款的上升势头,也将会吃掉银行的盈利,对银行未来健康发展带来较大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银行 华夏银行 手续费 收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