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中报显示中间业务收入普遍收窄

2012年09月03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2012年中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业绩不再像以往高速增长,而如今出现了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收窄的局面,在未来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足以引起银行业的重视。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以及负债成本的上升,导致银行利息收入减少,如果中间业务不能保持高增长,那么商业银行业绩高增长也就难以为继。在目前非利息收入中,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更大,而中间业务之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这一传统业务类型又贡献了绝大多数业绩。

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显示,2012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一共取得了2353.3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其中,5家大型商业银行保持了个位数的增幅,而中小股份制银行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速度。

而在各家银行解释中间业务放缓原因之际,都将“监管机构开展的不规范经营业务造成的顾问、咨询业务收入的减少”列入其中。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中报显示,1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一共取得280.84亿元咨询及顾问业务收入。其中,仅有数家商业银行咨询及顾问业务出现了正增长,其余多数出现了负增长,有些银行下滑高达60%。

银监会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的背景则是,在2011年,一些银行以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不合理收费为主要形式的不规范经营问题日益突出。在今年上半年银监会则是重点对存贷款和服务收费两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深入整治。

中信证券认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占比大,提升困难,而股份制银行有一定的追赶效应。全年看,预计大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与去年相比将维持稳定,而中小银行仍可能保持较高增速。

(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中间业务 上市银行 业务收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