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券商创新宏图徐进 半年报亮点不多

2012年09月08日 00:4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任家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止到8月31日,19家上市券商半年报悉数公布,半年报不算亮丽,证券公司业绩也都在可预期之列。

与之前不同的是,任何一家研究机构在点评券商行业半年报时,都会明确标示各家券商的创新业务进度,将“融资融券”、“资管松绑”、“代理买卖金融产品”、“保证金交易”等分项列出,重点关注。

然而,券商创新业务却无显著性突破,只有融资融券产生亿元以上利润贡献。上半年最为时尚的“创新”口号只是宏图徐进。

创新收益且待时日

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同比略降,19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341.47亿元,同比减少7.15%。

其中经纪业务收入111.37 亿元,同比下降30.83%;自营业务收入96.21 亿元,同比上升80%。投行业务中,IPO融资规模下降,增发和债券承销规模大幅增长。

上半年,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总额为37.63 亿元,较2011 年上半年同期减少26.97%;其中IPO融资规模合计334.54 亿元,较2011 年同期减少83.74%;增发融资规模395.97 亿元,较2011 年上半年增加7.67%。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合计10.62 亿元,较2011 年同期减少幅度为5.91%。

而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券商创新业务,却没能出现显著性突破。种类繁多的创新业务品种中,只有融资融券对单个券商产生亿元以上贡献。

截至 2012 年6 月30 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610.33 亿元,其中,海通、广发和华泰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18.55 亿元、13.06 亿元和13.01 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9.8%、6.9%和6.87%。上半年,海通、华泰和中信证券分别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2.18 亿元、1.76 亿元和1.63 亿元,位居上市券商前列。

若以单个券商论,中信证券以22亿元的净利润居于行业首位,继续领跑券商行业。截止到9月7日,中信证券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能够直接带来利润的创新业务也都居于行业首位。

差异化隐现

佣金自由化差异化在被动实施的中国券商业,同质化已经成为证券公司的最大风险,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成为各家证券公司的首要选择。

“经纪业务越大,创新业务越强的马太效应,一时之间并不会发生改变,”一位大型券商的融资融券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现在来看,几乎所有的创新业务都是基于券商现在拥有的客户资源。”

“经纪业务份额越大,高端客户的结构越好,越有利于券商创新业务的开展。”宏源证券董事长冯戎亦曾这样表示。

事实上,从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占到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差异化已经可见一斑。所有19家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经纪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都超过40%,其中东吴证券占比最高,占到47%。而去“经纪化”脚步较快的海通、宏源、中信等券商,其经纪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24%、27%和24%。

而投行业务中,广发证券以占比17.7%位居榜首,其次为宏源证券和中信证券。东北证券和国金证券由于保荐项目少且不稳定,未在对比之列。

国信证券证券行业研究员邵子钦、田良研究发达金融市场的券商机构之后发现,自美国上世纪70年代至今,资本中介(高盛)、资本投资(贝尔斯登)、通道中介(ETrade)三类公司逐渐形成。

以高盛为代表的资本中介型证券公司,通过创新取得市场的主动权,成为市场组织者、流动性提供者、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者和销售者、交易对手方、财富管理者等多重角色,这正是很多国内大券商们所追求的转型之路。

潜在利润点值得期待

转型之路漫长,尤其需要监管机构的首肯和支持,幸而今年5月的创新大会为证券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会。

2012年5月份证券业创新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等主要领导以及全国所有证券公司领头人,全部到场参加。会议内容鼓舞人心,让证券公司及证券从业者看到了希望。

5月7日-8日的创新大会上,监管层制定了《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并明确了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11条具体内容,这也成为自此之后券商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5月22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办法》,券商可以为未上市的所有中小企业发行债券,这意味着券商能够储备更多的客户资源,为更多的潜在上市的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的融资服务。

另有新三板扩容、OTC市场等新兴市场已经设计完善,9月7日,8家企业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武汉东湖集体挂牌,试点扩容之后,券商业做市商制度得以实施。

至于新业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已经完成试点工作,各证券公司在积极申请,光大证券兴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均列其中;代销金融产品、股票质押式发债、保证金管理业务、扩大代销金融产品规模、转融通等也在急速推进。各证券公司招兵买马,一边研究政策细则一边申请成为业务试点。

至于创新业务,中信证券尝试股权融资、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市值管理等股权资本中介业务,尝试开展为理财池提供做市、为营业部客户提供债券回购大宗交易、利率互换等固定收益资本中介业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券商 业务 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