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秋:多方面原因造成民营企业治理不好

2010年12月12日 11: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2日,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0)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楼二楼会议厅召开。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著名企业的多位官员、著名专家和企业家,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教授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刘迎秋发言实录:

刘迎秋:首先对北京师范大学刮起的指数风暴表示热烈的祝贺!一个是薪酬指数,一个是信息披露指数!高明华教授从企业治理的角度,刚才介绍还有很多。北师大成了指数研究的基地,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对这个事情评价比较高,我想如果这个指数还不完善,或者不成熟,或者还需要一些进一步探讨的地方,但是能够找这么多指数,来给中国宏观的发展,微观的管理和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企业素质的提高,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我认为都是非常重要的。

非常清楚一个问题,在今年还剩下20天,我们就超过日本了,超过日本以后,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自己能够治理我们自己,我们才能够治理世界,如果连自己都治理不了,我们超过日本,再去超过美国的时候,可能面临许多许多我们预想不到的,很可能是致命的挑战,我对北京师范大学刮起的指数风暴表示祝贺、钦佩!也很愿意参与。所以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发布会。

高明华教授做了一个报告,刚才像季主席,我们主任,几位专家都讲了,我觉得非常好,他们都是从企业内部治理的角度来谈,高明华教授这本书我看了一下,我刚才翻了翻,我觉得这个指数给了我们很多另外的一个指示,我比较了一下,国有绝对控股和无国有控股,民营的,民营这里面的概念也很清楚,有一个表,国有是330家,按照及格率,国有及格率是76.2%,超过76.2分的是超过这个值的。非国有,无国有这种是74点多,74.14%,这个比例我算了一下,国有是60%,无国有是超过平均值是0.7,如果都按照这个披露指数,76算的话,国有是0.6,无国有控股是0.58。

国有绝对控股超过90分的是4家,而且纯粹无国有是一家,超过90分的,一家的数字是96,国有最高分是95分,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不及格率,国有不及格率比较低,是0.04,无国有控股是11%,这几个数字说一下,之后做什么评论?包括季主席讲的我都非常赞成,国有企业在治理上有治理传统,也有治理基础,也有治理机制,治理的总体上比较好,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效果和质量,都要比民营高一点,这是一个结论,这个结论我觉得非常重要。

民营企业当前阶段这个治理不好,或者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治理的不好,刚才说不及格率,国有14家,民营有48家,民营企业存在着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说明我们这儿的发展阶段,短短的,如果从80年代后期,实际上应该从90年以后,民营企业才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特别是在1996年以后,发展的比较快一点,短短的20几年时间,存在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问题不在于他有问题,问题在于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在企业上市以后,他应该有按照信息披露,应该这样怎么怎么招,但是你没有,你假定选择他上市这个,选择本身是有公平公正有效严格的,假定他是很严格的,选的都是好企业。在这样假定前提下比较他的差异,我觉得是这样的问题。

刚才讲的披露指数是讲内部治理的效果和外部表现,现在要看一下,他们怎样去上市?我想讨论这个问题,他们怎么就上市了?包括国有企业不及格的,怎么就上市了?包括民营企业不及格的,怎么就上市了?上市干什么去了?我们的股民用圈钱这个词,圈钱国际资本市场是很少用的,其实在过去有资本市场的阴谋,子叶里面演的就是股票市场的阴谋,合谋控股,资本市场也好,商品市场也好,其他任何一种有交易,有收益,能够冒险的任何一种市场都会有这个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在这个市场上我们怎么去选择?我们选择的时候出现了问题,除了信息披露指数给我们的正面的一个公司需要加强治理这个问题之外,我觉得另外一个问题,就要考虑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的企业的上市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应该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这个标准不应该为某种东西亵渎和改变,如果亵渎、改革了,出现了严重的扭曲,所有的比较都是无效的。而这个无效率,可以对某个企业有好处,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对于整个中国的发展,都带有深刻的影响或者是潜在的巨么选择?选择以后,我们国有企业有这么多的机构和部门,在做这样的一种监管,我们的民营企业有哪些部门在监管?我们的股民监管得了?监管不了?我们的股民监管不了,这个时候除了证监会之外,还应该有其他的类似的监管机制。于是,延伸第三个问题,选择好的,按照统一的标准,在标准面前发生扭曲进行严格制裁,进一步发动社会性、市场性,组织和机制也是要发展,否则信息披露的指数,表现的形态再好,也会产生我们所不能应对的其他一系列的问题,这都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成为大国深层次的挑战!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