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舜天船舶:面临问题一大堆 成本压力上升不容忽视

2011年07月11日 10:21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舜天船舶IPO前夕,目前已经过会,正处于全力冲刺的紧要关头。而恰恰就在此时,围绕着舜天船舶出现了很多话题,诸如神秘自然人IPO前夕蹊跷出局、高负债高分红导致财务风险畸高等等。而根据我们的深入分析发现,除此之外,舜天船舶还面临一大堆问题,如受交付困难影响、新增订单质量一般以及成本上升压力。

交付困难阴影重现

市场尚未完全走出低迷,其盈利前景难言乐观。低迷的市场现状,极有可能会导致交付困难的局面出现。据中国船舶网研究文章称,“2011年初以来,在散货船运力严重过剩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双重压力下,散货船运费暴跌,多数船东出现亏损,致使散货船交付更加困难。”“世界船舶市场同样低迷,2011年第一季度全世界新增船舶订购量只有227艘,继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舜天船舶能否独善其身?我们认为可能性极小。舜天船舶在2009年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在建机动船船东提出延期交付,导致2009年末存货规模较2008年末增长幅度为24.78%,这自然使得当年的盈利水平也出现了下滑,如当年的每股收益只有1.95元,低于2008年的2.63元。

新增订单质量一般

新增的订单质量一般,也让其能否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打了一个问号。招股书同时说明,2010 年公司利用行业恢复的机会,针对性加大接单力度,全年新接订单635560载重吨,包括7艘82,000DWT散货船、2艘25,000DWT 重吊船、1艘10,000DWT 机动甲板货轮、1艘多用途海洋工程船、2艘拖船,共13艘机动船订单。

这里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在新接订单中,其中有7艘82,000DWT散货船,占新接单中的一半多。根据过去的发展经历来看,中国造船业之所以在2001-2007年间取得快速发展,一是因为这段时期是全球航运出现了少有的大繁荣时期,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就是因为韩、日等国家的船型升级,大批散货船、油船等低附加值的船型制造转移到了中国。因而在2010年新接订单中,有一多半其实是低附加值的散货船,而具有高附加值的海洋工程船只有1艘。

更加令人感到担忧的是,今年1-4月份,我国手持船舶订单连续下降。约有半数的规模以上船舶企业还没有造船合同成交,个别企业已出现船台空置,无船可造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舜天船舶又能获得多少订单,目前还是一个疑问。

成本压力上升不容忽视

还有就是船舶行业的成本继续存在。钢材是船舶建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占机动船舶建造成本的 15%~30%,占非机动船舶建造成本的40%~60%。近年来,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钢材价格大幅波动,导致了造船企业的成本波动。

公开资料显示,年初以来,船舶行业成本上升的压力不断增大,截止4月底,中厚板价格指数比1月初上涨了8.74个百分点,每吨增加了321元。同时,船舶企业劳动力成本平均上升15%,人民币升值幅度高达1.85%,多种因素叠加,导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幅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6.7个百分点。这无疑又会进一步蚕食公司的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船舶 舜天 散货船 订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