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80%以上 基因工程产业“钱”途无量

2010年07月26日 07:17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2年美国礼来公司首先将重组人胰岛素投入市场,标志着国际上第一个基因工程药物诞生。11年后,中国也诞生了第一个国内生产的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扰素α-1b。

目前,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以深圳华大研究院为代表,其2007年10月完成了第一个中国人的基因组序列图谱,又在2008年1月与英美科学家一起启动了“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基因工程的研究和突破具有的意义正如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王俊教授所言,“更好地理解人类生老病死的秘密,并可通过基因图谱‘把图治病’”。

安科生物(300009)、双鹭药业(002038)、长春高新(000661)、复星医药(600196)等药企算是业内的佼佼者,他们早已瞄上了这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9年10月30日,安科生物作为首批创业板企业之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上市所募资金很大一部分投资于预充式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生产项目、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肿瘤蛋白P185及瘦素(LEPTIN)生物检测试剂生产项目等五个项目。

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利润来看,研发和生产基因工程药物都是药企的“香饽饽”。安科生物2009年的干扰素营业收入8515万元,毛利率达85.14%;生长激素营业收入3555万元,毛利率也达到85.40%。另一家药企双鹭药业的主导产品贝克能2007年销售额近1亿元,2008年销售额翻倍接近2亿元。

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巨大,以重组人干扰素为例,据统计,其治疗的主要适应症患者众多,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1.2亿人,乙肝患者有3000万人,丙肝患者有1000万人,结核患者超过450万人;而且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对新生物医药的需求非常迫切。

长春高新2010年要做的大事之一就是加强三大医药基地建设,即金赛基因工程新药孵化基地、百克生物新生物疫苗产业基地及百克生物多肽药物生产基地,因为这三个基地的建设与未来公司医药产业整体发展关系重大。该公司2009年基因工程药品主营利润率达90.96%。复星医药2009年也与美国科学家团队合资组建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大分子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国内企业在基因工程领域也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2009年末,国产重组人干扰素的生产企业只有20多家,国产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也仅有5家。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滑明飞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