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病菌“入侵” 医药股借机飙升

2010年10月27日 06:52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造成巴西15人死亡后,超级病菌又“入侵”国内。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通报3起感染超级病菌病例后,已沉寂多时的相关概念股再度活跃,以联环药业(600513,收盘价23元)为首的生物制药股纷纷大涨,成为昨日市场最为耀眼的“明星”。

病菌入境 医药股异动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和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室,在对既往收集保存的菌株进行检测时,检出3株NDM1基因阳性细菌,也就是市场俗称的超级病菌。在此3人中,目前已有1人死亡,虽然其死亡主要原因并非超级病菌,但是国内首次检测出该病菌,还是引起了市场的震动!

昨日,当中国疾控中心通报此消息后,近来一直沉寂的医药股顿时焕发活力,联环药业在一度跌幅超过3%的情况下,飞速反弹,从最低的21.1元最高涨至23.5元,区间涨幅超过10%,尽管尾盘窄幅震荡,但仍以23元收盘,全天涨幅达到5.46%。

在联环药业的带动下,广州药业(600332,收盘价14.21元)、白云山A(000522,收盘价17.04元)、天方药业(600253,收盘价10.54元)等相关受益股纷纷大涨,正是它们再度疯狂的表现,激活了整个生物制药板块,受到资金热烈追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超级病菌的影响如同去年的甲流感,目前该病菌已经搅得人心惶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该疫情的发展将会成为整个业界关注的焦,而对于股市来说,关于此类题材的炒作也将不断持续,很有可能走出第二个莱茵生物(002166,收盘价35.31元)这样的牛股。但是谈到具体对上市公司业绩上的影响,其实很有限,毕竟目前国内多家上市公司中还没有能直接生产最有效的抗菌药物替加环素。

龙头公司称业绩影响不大

那么,到底该病菌对国内医药公司有怎样的影响,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联环药业公司董秘潘和平,潘和平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硫酸粘菌素片在公司产品销售份额其实很小,即便能够用于治疗超级病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况且目前国内不止我们一家公司可以生产相关药物。”

另外,记者还采访了天方药业以及健康元(600380,收盘价13.32元)等相关公司,不过因各种原因未能获得公司答复。

据资料显示,目前业内最为推崇的抗菌药为替加环素,目前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可以生产该药物,不过用于合成该药物的去甲金霉素有两家公司在生产,分别为海正药业(600267,收盘价40.06元)和天方药业;而单用治疗效果差,需要和其他药物联合用药的多粘菌素,目前联环药业正在生产,相关产品为硫酸粘菌素片。此外,同样可以用于治疗超级病菌的碳青霉烯类药物,健康元(600380,收盘价13.32元)的子公司海滨公司能够生产,该药物将进行COS以及FDA认证,若顺利完成,这或将对健康元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