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济区同城化概念成卖点

2010年07月18日 18: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沈阳7月18日电(记者 姜敏 陈梦阳)记者从沈阳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依托沈阳至抚顺城市接合部而崛起的“沈抚新城”开工建设项目达180个,总投资586亿元,成为沈阳经济区“同城化概念”的最大卖点。

以沈阳为中心包括抚顺、本溪、辽阳、铁岭、鞍山、营口等城市在内的沈阳经济区,今年4月获国务院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而率先起步的沈抚同城化是沈阳经济区建设取得突破进展的关键节点。

沈阳与抚顺近在咫尺,从位于沈阳市中心的沈阳站到抚顺市南站,直线距离只有46公里;从沈抚高速公路沈阳收费口到抚顺收费口,仅有17公里。两市同属特大型城市,同为国家的重化工业基地,产业关联度强,互补性大。沈阳市和抚顺市的决策者们认为,同城化要依托区位和产业紧密相连的独特优势,推动沈阳与抚顺的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沈阳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可以为抚顺带来巨大的配套机会,抚顺的石油、乙烯等石化产品,也可以为沈阳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原材料。

2008年以来,交通同网、产业同构、旅游同线、市场同体、环境同治、服务同线的“六同”战略,将沈抚两市在基础设施、产业、空间布局上不断相互靠拢,一批有牵动力的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项目和先行先试的新型工业化产业新城相继开工和竣工。

“沈抚新城”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据了解,依托沈抚城市接合部,两市出台了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和生态城区为特色的沈抚新城概念性规划。沈抚新城的产业定位以城市空间布局作标准,核心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商住、办公、会展、研发等为主体的现代综合服务业;产业区依托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形成重型装备及配件产业、石化电力装备产业、煤矿安全装备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四大产业集群。生态区重点打造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现代旅游业。

按照规划,这座新城未来5年人口将达到20万左右。经过5-10年的努力,沈抚新城将成为沈阳经济区生态文明都市区建设的先行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引领区。

去年年初,辽宁省政府批准在沈抚新城建设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同年10月,以辽宁省政府名义承办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沈抚新城黄金水岸”主题概念推介会,举办当天即签约引资总额达到251亿元。近年来,由辽宁省政府组织的6次长三角、珠三角、香港大型招商活动中,沈抚同城化概念成为两市招商引资的最大卖点。

“以前我们招商眼光总是盯住南方甚至国外,其实,离我们最近的沈阳,拥有巨大的资源。”抚顺市经委主任李达介绍,随着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沈抚新城核心区建设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概念特别吸引人,主动到沈抚新城洽谈投资的沈阳客商络绎不绝。目前,总投资62.5亿元的33家沈阳企业落户抚顺新城,投产后可安排近万人就业。沈抚新城内已经有20多家抚顺企业自主冠名 “沈阳”。

看重沈抚同城战略的省外企业家也纷至沓来,丰远热高乐园等总投资100亿元的6个项目同时举行开工仪式;银江东北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旺力商贸城、辽宁中晟机械、香港高科凯士华高压输变电套管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许多项目建设“跑步”前进,如一家公司的稀土永磁项目3.3万平方米的厂房几个月就完成建设,已与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内的企业组成磁选设备优势产业集群,成为沈抚新城的一个新经济增长点。

相关专题:

沈阳经济区域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敏 陈梦阳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