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2010年08月10日 14:03齐鲁证券研究所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要点

事件简述及事件背景: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8日向社会公告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这些企业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落后产能。有色金属行业方面,主要包括电解铝、铜冶炼、锌冶炼、铅冶炼等方面落后产能的淘汰。

早在今年5月份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后,工信部就向各地方政府下达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要求各地尽快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地市县和企业,并确保这些落后产能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事件点评:

我们认为此次淘汰落后产能主要为了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也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之一。此次工信部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分别为:电解铝37.101万吨、铜冶炼14.49万吨、铅冶炼26.58万吨,锌冶炼29.37万吨。此数据高于5月份公布的相关数据,分别为33.9万吨、11.7万吨、11.3万吨、24.3万吨。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有色金属行业的长期发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将鼓励行业内公司不断的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消耗、降低污染、降低成本、未来的产品结构也将逐渐向更高的附加值转变,有利于行业的持久良性发展。

我们认为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对于整个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很小,主要是由于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占总量的比例相对较小。根据2009年底的统计数据,全国电解铝产量为1298.50万吨,铜冶炼的产量为425.18万吨,铅冶炼的产量为387.10万吨,锌冶炼的产量为441.60万吨。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分别只占2009年实际产量的2.86%、3.41%、6.87%、6.65%。

从本次落后产能淘汰的地区分布来看,电解铝的淘汰落后产能主要集中在山西(11.32%)、山东(8.63%)、河南(30.67%)、湖南(1.62%)、贵州(21.56%)、陕西(1.94%)、甘肃(10.78%)和青海(13.48%)。冶炼铜的淘汰落后产能主要分布在河北(20.7%)、辽宁(0.35%)、江西(20.7%)、云南(51.35%)、甘肃(6.9%)。铅冶炼的淘汰落后产能主要分布在安徽(7.52%)、湖南(36.87%)、贵州(12.34%)、云南(26.34%)、甘肃(5.64%)、宁夏(11.29%)。冶炼锌的落后产能主要集中在山西(3.4%)、辽宁(6.81%)、安徽(6.81%)、湖南(10.21%)、贵州(65.61%)、云南(2.72%)、陕西(3.4%)、甘肃(1.02%)。

从电解铝的角度来分析,根据之前发改委提出的淘汰100KA及以下电解槽的要求,2010/2011年将有接近160万吨的产能被淘汰,如果未来国家将淘汰的电解槽强度提升至160KA或200KA,将再增加110万吨和200万吨的淘汰产能。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的政策实施只是未来落后产能淘汰的一个开始,对行业本身的影响十分有限。

从此次公布的企业名单来看,电解铝方面涉及的主要上市公司为中国铝业,铜冶炼方面为云南铜业,铅冶炼方面为驰宏锌锗。本次淘汰的电解铝产能只占中铝电解铝总产能的3.22%,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小。云南铜业的淘汰产能占其相对应产品产能的14.31%,对2011年后的公司业绩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5万吨的落后铅冶炼产能占目前驰宏锌锗铅产能的50%左右,对未来的公司业绩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具体的实际影响我们还需继续关注政策的最终落实情况。

(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将军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