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什么国人总是原谅所谓的成功者?

2011年05月31日 17:06
来源:凯迪网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87年,在印度举行的世乒赛中,教练组根据对阵局势,要求何智丽在下场比赛中让球。因为教练组认为,被让的队友在决赛时对阵外国选手更有把握。但何智丽成了第一个公然违反让球规定的人,她以一个干脆利落的三比零,战胜了同队对手。幸运的是,这次世乓赛的结果是何智丽获得了冠军。赛后,教练们要对他进行大规模的批判。何智丽不服,事情反映到上层领导,领导批示,"冠军不应该被指责",于是批判作罢。二十几年后,让球在饱受诟病下,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台湾艺人徐若瑄,因为18岁拍的大胆写真一举成名,但也因此一直被某些人批为不要脸。后来,徐的姐姐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回想起那时的经历,激动的愤言,“我们没有背景,没有权力,我们除了自己,还有什么?”“那些骂徐若瑄的人,经历过一边上中学一边送饭盒的生活吗?”十几年后,徐若瑄已是一代人的梦中情人,再少有人觉得拍写真集有何不妥,当年唯美的写真也成了一代经典。唐骏,作为货真价实的北邮的学士,名古屋的硕士,完全可以大胆反问,“我没有背景,没有权力,完全靠自己,走到了今天。那点学历的瑕疵又算得了什么?”

事实上,成功者永远有自己的道德,成功者永远在开创道德。你永远不能用燕雀的标准来要求鸿鹄。电视剧总在宣扬做人要象乔峰般正气凛然,至少要象段誉般善良可爱;但真相是,真正成功的人永远更象韦小宝。成功永远是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的人。没有自己创过业的人不知道社会的艰辛,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人不知道风险的压力。一群温室里的花朵,永远不了解成功为什么需要一定的“同流合污”。道德批判在生存竞争、财富地位面前脆弱的象一碰即碎的玻璃。从上面两个例子还可以看出,所谓道德,根本就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的东西。回想这30几年,多少观念在变?一个每年都在变化的东西,又有多少坚持的价值?

从意念可以致偏导弹的严新大师,到芒硝治百病的胡万林,以及刚刚穿了帮的绿豆万能大夫……过去的几十年间,是一个各种牛人层出不穷、风起云涌的时代。唐骏与这群完全造假者不同,他故事的主体是真实的。他的确出任过微软中国区总裁、盛大网络的总裁,现在也是货真价实的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无论按照什么样的标准,他都算得上是现代社会里的一位成功人士,是职业人的梦想,是个人奋斗者的楷模。

其实,文凭造假是几乎是成功者的惯例,从李泽楷的假学历到吴征的假文凭,到现在很多企业老总的学历,有几个真的经得起推敲。回想一下,过去数十年间,类似的哪一个成功人士因为撒谎而遭受了严厉的惩罚?文凭打不倒唐骏。试想,李泽楷的上市公司,吴征的阳光传媒,因为这些小小的瑕疵破产了吗?没有。这只是一场草根人物的娱乐狂欢,是因为草根们面对永远达不到的高度,从成功者的道德瑕疵上寻找的一点自我安慰——原来成功者都是不道德的人。

事情最终会过去,唐骏还会是那个“打工皇帝”唐骏,草根们还是那些永远的草根,静静的期待着下一次的狂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智丽 成功者 李泽楷 教练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