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鼎晖创投的“黄炎时代”

2011年06月11日 00: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功权“私奔”风波对他本人而言似乎未了,但对鼎晖而言将告一段落。

6月2日,鼎晖创投在北京紧急召开了一个全体LP会议。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在会上宣读了一封给鼎晖创投全体LP的一封信,其指出鼎晖投资管理层和鼎晖创投合伙人,均同意王功权因个人原因辞去鼎晖创投管理合伙人的职务。

主角缺席的会议

作为风波主角的王功权据称并没有参加此次会议,他仍在微博上以一首《风险投资之歌》作别10多年的投资生涯,也以此为证离开了参与创建并担任创始合伙人近7年的鼎晖创投。

虽然王功权的正式辞职时间是半年后的2012年1月1日,但其职务将立即由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接替、全权负责鼎晖创投的运作和日常工作;另一合伙人陈文江则晋升为高级合伙人并进入投资决策委员会;鼎晖创投也承诺将在未来6个月内补充至少一名高级合伙人或合伙人。

作为风波主角的王功权据称并没有参加此次会议,他仍在微博上以一首《风险投资之歌》作别10多年的投资生涯,也以此为证离开了参与创建并担任创始合伙人近7年的鼎晖创投。

此时距王功权微博宣布“私奔”已半月。5月17日,王在其微博上称和王琴“私奔”。这条看似“桃色”的新闻却引起了诸多人士的关注:王功权的离开会否给鼎晖带来剧烈动荡?其LP们是否会认定鼎晖创投管理团队违约并提起诉讼?LP们会否全盘质疑国内GP的职业素养?

王功权此前参与执掌的鼎晖创投目前共管理三只基金,分别是一期2美元的美元基金、二期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以及一只规模为2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其所属的鼎晖投资目前所管理的基金总规模为55亿美元;除创投基金外,鼎晖投资旗下还有私募股权基金、地产投资基金以及证券投资基金,涉及全球100多家个人、机构LP。

6月2日的紧急会议,据与会者称鼎晖创投似乎求得了LP们的谅解。然而事情是否就此尘埃落定?尚无答案。只是一向低调的鼎晖如今似乎更沉默了,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得知:其所投公司的高管接到通知,要求其对涉及鼎晖的言论“一概不予评论”。

LP不离弃的背后

“最好的GP”也被认为是LP们对鼎晖更有容忍度的重要原因。“国内好的GP团队其实并不多。”相对于想要进入VC、PE圈的资金越来越多,在中国“好的GP团队其实更有话语权”。

王功权的离开,会否导致LP的倒戈?这是后“私奔”时代的一大疑问。

据了解,LP与GP所签署的协议中往往会就某只基金中“决定基金运作的”核心

管理人员进行锁定,其任职与否会影响LP的投资决策。对这些“核心人”,LP们“往往附带了极其严苛的条件”。

那么问题就是:王功权是否鼎晖创投基金的核心人之一?是否为LP们所锁定?王功权此前在鼎晖创投中的职务是“创始合伙人”,全权负责基金的运作和日常管理。

2005年6月离开IDGVC3个月后,王功权接受了吴尚志的邀请,参与创建鼎晖创投。脱胎中金投行部的鼎晖投资,彼时以投资传统行业闻名,吴尚志则希望能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投资旗舰机构”,其第一步设想就是组建一只创业投资基金。相对于鼎晖创投的创始人王功权和王树,吴尚志则是整个鼎晖投资的代言人。

据参加了6月2日会议的金融街PE人士指出:当天鼎晖创投的LP们表示了谅解,认为“以鼎晖如今的规模和运作机制,相信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出现大的偏差”。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鼎晖创投目前管理的三只基金中,一期美元基金募集于2005年,二期美元基金于2007年募集,而人民币基金则在2010年才完成募集;还尚无一只基金完全退出。王功权此前还担任着鼎晖创投一二期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及董事。

“原因是鼎晖是国内目前最好的GP。”一位接受采访的LP人士指出,其有过去7年的业绩为背书;而吴尚志无疑是另一大加分因素,这位大佬在整个VC/PE圈里以重视专业化运作、内部治理和组织建设闻名。据接近人士指出,鼎晖内部很早就建立了一个专门团队,“专职负责与LP之间的沟通”。事实上在私奔事件后的第一时间,吴尚志就向全体LP发出了邮件通报相关情况并作出解释。

而“最好的GP”也被认为是LP们对鼎晖更有容忍度的重要原因。“国内好的GP团队其实并不多。”上述LP人士说,市场总在寻找“下一个鼎晖、下一个弘毅”。对于想要进入VC、PE圈的资金越来越多,在中国“好的GP团队其实更有话语权”。

一年前的接班安排

据说早在去年下半年鼎晖已经在内部启动了人事调整计划,此次顶替其的黄炎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接掌日常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madj] 标签:鼎晖 黄炎 IDGV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