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大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转向增长性行业

2012年08月01日 03: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各大券商2012年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

2132点在不久之前还被不少人寄予厚望,有人称之为“钻石底”。后来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这个“钻石底”受到了一些人的质疑,大盘也的确在震荡了几回后打破了“钻石底”。现在又有不少人开始猜测底部,当然已没有了说“钻石底”的勇气,而谓之“暂时底”,显然市场各方言底开始趋向谨慎,就如券商在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鲜有言及指数低点的。但这无妨券商研究机构对下半年各种因素变化下大盘走势的逻辑判断,相信投资者从中多少能获得一点启发,从而得出每个人心中大盘的“真实底”。

眼下的黑夜不够黑

长江证券研究部

一、2132点告破,“大底”或将出现

什么算“大底”,当然见仁见智。不过,仁者和智者也不是每个问题都有分歧的。

自上周2132点告破后上证指数便低点频现,“量变引起质变”在这里再合适不过。既然是“大底”,必然在点位和时间上超过别的“小底”。而2132点这个底是2008年1664点以后的一个新底,时间够长,点位够低,不是“大底”又是什么呢?现在2132点破了,将来的新低肯定是一个更大的底。

大家都承认2005年的998点和2008年的1664点是大底,这两者也不过隔了3年4个月零22天。而目前未来的新低离2008年的大底已经超过了这个时间,而点位(至少是2100点吧)大家也都觉得是白菜价了,很多板块的估值低过了前两次。

二、“底部”是个“技术”活儿

中长期看来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可是“底”这个玩意儿多半是个“技术活儿”,不干经济的事。无论“底”出现的时间还是点位,经济层面插不上话,全是市场说了算。

经济就像一个小朋友,手上拉着几百米的线,放着股市这只风筝。线在手上没错,可风筝是高是低还要看风的脸色,小朋友只有干瞪眼的份儿。没有可能从经济参数算得出股市“底”的位置,也没有办法推得“底”出现的时间,只能给一个很宽泛的参考。

既然是“底”,都是跟过去比出来的。人们为什么会和过去比,人们为什么会纠结与2132点而不是2222点?这背后有实体经济的支撑吗?股市为什么会在2400点上下反复震荡?难道这是一个均衡的估值水平吗?问一个日常问题或许你就能理解了。火车铁轨的宽度为什么是4.85英尺而不是其他,这背后有什么物理学的解释吗?它是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实际需求吗?

其实这不外乎都是人们的心理作用。比如,老公早上起来之所以会大惊失色,是因为老婆卸了妆,但殊不知后者才是“基本面”,白天看熟了的都是“技术面”;如果猪肉长期维持在10元一斤,涨到13元你肯定觉得贵,而降到8元你就会觉得便宜,你下意识和自己的经验做比较;火车铁轨之所以是4.85英尺,也只是因为之前的马车是这么宽,再往前,只是因为两个马屁股就这么宽。熟悉、经验而已,哪来什么物理学的原理?同理,股市在2400点上下振动是因为过去大盘经常停留在2400点,这是个大家熟悉的点位。

三、怎么才算是“大底”?

“底部区域”可能是个经济问题,而“底”绝对是市场问题,换言之是投资心理和投资行为问题。新的底在什么地方?我们不清楚。但是新底一定会满足底部的共同特征,而目前的市场状况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状态。从过去市场几次较大的底部来看,大底下的市场一定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跌的时间够长,幅度够大;

(2)绝大多数股票都在下跌,很少在上涨;

(3)很少有热点板块,所有行业都“消停”,防御资金“无处藏身”;

(4)市场情绪持续深度悲观。

这些条件在2005年和2008年的大底时都满足了,而且满足了一段时间。

这些都是市场面现象,是投资行为的结果,也都是投资情绪的反应。这几个条件说明市场到了“死气沉沉”的“深渊”,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失望了。这也就严格证明了市场正在经历黑夜最黑暗的时刻,眼前必然是曙光。市场上剩下的都是只接不抛的主,市场的底部已然形成,趋势将瞬间逆转,否极而泰来。

四、眼下的黑夜不够黑

2132点破了,会不会继续往下?我们认为,会!

现在的市场根本还没有到2005年和2008年那种“死寂”的程度,在大浪里逆流冲浪的人还有很多。列举几个数字来说明现在的市况,供大家参考:

(1)2005年6月初,上升的股票占2.7%;2008年11月初,上升的股票占1.8%;上周破2132点时,上升的股票还有11.7%。强势股一大把;

(2)2005年6月初,90%的行业走势是一致的;2008年11月初,87%的行业走势是一致的;而目前行业走势的一致性只有73%,不少行业仍在被炒,多头仍在“打游击”;

(3)2008年基金的平均仓位降到了60%左右,目前仍有70%左右;

(4)2005年上证波动率(和股市反向关系)2.3%,2008年3.8%,都是局部高点,而目前上证波动率低于1%,几乎是局部低点;

(5)2008年媒体悲观程度占75%,现在只有50%多一点。

或许短期磨出来的只能是“暂时底”,“真实底”还静静地卧在下面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估值水平 方正证券 大盘宽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