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鸿基再续豪门恩怨:郭炳湘疑谋重掌大局

2012年04月05日 04:4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蒂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豪门恩怨,兄弟之争,一场有如TVB大戏般的剧情在掌管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0016.HK,下称“新鸿基”)的郭氏家族中上演。

3月29日晚间,新鸿基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和郭炳联,因涉嫌贿赂政府官员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涉案官员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也一同被带走。这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被拘捕的最高级别官员。

涉案三人分别为政商界巨子名流,香港廉署的高姿态拘捕也实属罕见,消息一时间震动整个香港。

3月30日,复牌后新鸿基地产股价暴跌13.14%至96.5港元,创下这个重磅蓝筹股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就在这一天,资金纷纷洗仓,新鸿基的市值蒸发超过380亿港元。该事件引发的市场恐慌由此可见一般。

目前,廉政公署尚未对郭氏兄弟两人提起指控。更多的细节,廉政公署与新鸿基公司均没有再作进一步的透露。

有港媒报道指,此次涉贪案件系2008年被两位胞弟踢出董事局的大哥郭炳湘所举报,实为兄弟内斗升级所牵扯出的官商利益纠葛。

新鸿基的三位核心高层卷入其中,另一名执行董事陈铭刚刚去世。尽管新鸿基董事局决定仍让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继续担任联席主席职务,稳定军心。但高层动荡,已有呼吁老大郭炳湘“出山”的声音。

眼下事态远未明朗,郭氏兄弟面临的是个人和公司经营的双重危机。被罢免出局的郭氏老大是否能够趁此重新执掌,郭氏兄弟之母、年过八旬的邝肖卿是否会再次出来主持大局?这个庞大的地产家族,此时已经面临“内忧外患”,未来由谁执掌将是一个变数。

郭氏兄弟遭双重危机

“放心,一切如常。”这是郭氏兄弟向新鸿基全体员工发送的电子邮件中首先强调的。

3月31日,获得保释后的郭氏兄弟,如常到位于港湾道的新鸿基中心上班。为稳定公司上下的军心,郭氏兄弟连向内派“定心丸”, 同时分别向员工、证券分析员和媒体等发出消息,强调公司如常运作。

据了解,除了向全体员工发信安抚外,郭氏兄弟还特别与公司内部各个部门主管开会,指公司有管理制度,要求无论是前线还是后勤的同事如同往日般工作即可,同时希望“群策群力度过这个风浪”。

这封给员工的邮件全文300余字,简短而感性。以“天色虽不会常蓝,眼前确有不少挑战,但只要我们坚持信念,做好本分,今日的难关,他日回头一看,也只是个让我们未来走得更健壮的考验。”作为结尾。

事发前已有预兆。早在3月19日,新鸿基对外公告称,执行董事陈钜源因怀疑涉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廉政公署拘留。新鸿基董事局因此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由执行董事黄植荣、非执行董事黄奕鉴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王于渐组成,主要处理一些因该调查可能产生的有关事宜。

陈钜源是新鸿基地产最核心的高管之一,是“老臣子”,曾为郭氏兄弟之父郭得胜的秘书。陈钜源在新鸿基工作近40年,任执行董事亦有20余年,主要负责收购土地以及工程策划。

尽管新鸿基向外强调一切如常,但市场“不放心”,机构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

“目前这起涉贪案件透露出来的信息很有限,还很难判断新鸿基的管理层是否有潜在变动的可能。”一位中资投行的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因此资金洗仓后会继续观望,短期内会避免进入。

有港媒指,事件发生后已经引起一些银行对新鸿基公司进行贷款排查。近年,新鸿基为维持加快的发展步伐,进行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银团贷款获得融资。

从业绩报告可得知,新鸿基大部分借贷主要用于内地项目的开发。内地房地产调控,高端物业资金回笼慢,是增添新鸿基财务风险的因素。

“新鸿基是香港老牌企业,作风一向稳健,旗下自持物业所获得的租金收入较为稳定,现金流方面也还算充足。”一位港股评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事件对公司品牌形象的影响大于对财务风险的担忧。

评级机构穆迪认为,短期内涉贪事件对新鸿基的品牌、决策过程以及融资渠道会存在潜在的负面影响,而这些影响可能会导致未来融资成本的上升。

花旗在针对此起事件的公司研究报告中指出,新鸿基郭氏兄弟被廉署拘捕,事件调查存在的不明确性会持续升温。因此,对新鸿基股票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并将目标股价调低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新鸿基 郭炳湘 新鸿基地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