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正上报国务院审批

2010年07月21日 07:1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讯 今年上半年,中国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已经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国际能源形势有望保持谨慎乐观,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走势可能趋缓。但四季度因冬季用气高峰,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供气紧张。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昨日在北京举行的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十二五”能源规划

周的这番表态,正值国际能源署(IEA)称“中国已成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之际。《华尔街日报》20日撰文指出,总体数据只说明了一半的事实情况,核心数据则显示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能源结构亟待调整。煤炭在美国能源消耗中所占比例为22%,而中国的这一比例则从2000年的57%升至三分之二。

在周喜安讲话的同一场合,周的同事、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表示,到2015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以上,而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09年的70%以上降至63%左右。

江冰解释,中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制定,将围绕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和碳减排两个目标展开,预计到2015年,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生物智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正上报国务院审批

江冰说,要达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15%的目标,中国应重点发展水电、核电和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水能。

江冰透露,已组织编制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目前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已形成了比较完善和成熟的规划。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介绍,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期为2011-2020年,内容包括: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政策举措。

江冰说,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中国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

394台小火电机组9月底前关停

周喜安为江的讲话“注解”称,今年全年关停106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任务已分解到140家电厂的394台老旧机组,所有机组将于9月底前关停,“十一五”中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按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8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4亿吨,分别比2005年减少2.6%、5.5%、3.2%。

周喜安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国煤炭供需总体呈现平衡”,预计下半年煤炭供需趋缓、进口续增但增速放缓。同时电力消费仍将较旺,但需求增幅随整体经济进入后低阶段,下半年用电增速将逐步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11%左右。此外预计全年成品油市场将好于去年。

今年上半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比2008年增长21.57%,但6月份用电量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至1.1%。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揭开新能源概念的面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早报讯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