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低碳电力的新贵

2010年07月26日 07:17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轮新的能源产业崛起态势目前正如火如荼上演。

新能源产业崛起

在我国,新能源发电事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以其中发展最快的风电为例,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截至2008年底,全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而在2002年,我国的风电装机总量还只有47万千瓦。

太阳能、风电、核电、智能电网,作为“碳战争”中最为被看好的四路“大军”,究竟谁能在此低碳“新局”中风生水起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猜想。

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当今新能源发电的主流技术。作为化石能源发电和水力发电的重要补充,新能源发电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新能源作为零能耗、零排放、经济环保的能源,成为这场低碳攻坚战的先锋。

相对核电而言,风电更安全;相对于太阳能而言,风电开发成本更低;相对于生物质能而言,风电技术更成熟;相对于海洋能(包括潮汐能)而言,风电产业化更强。

风电成新贵

目前,国内内陆有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主要集中在河北、蒙东、蒙西、吉林、甘肃酒泉和新疆哈密。但相对于陆上风电场,江浙沿海风电场更靠近中国的经济中心,发展海上风电更具有现实意义。未来沿海风电投资占比或将明显阔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揭开新能源概念的面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家河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