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欧洲太阳能政策仍斗争 光伏产品小幅反弹

2011年02月21日 12:5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进入国联证券机构主页>>

报告摘要:

 德国确定上网电价补贴下调——德国政府日前表示,将从2011年7月1日进一步削减太阳能补贴,最高下调幅度大15%,但是不设置补贴额上限,旨在降低开发商利润从而降低整个光伏行业的成本,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德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将成为其它国家可借鉴的成功模式。

 法国、意大利光伏政策仍存疑问——欧洲市场,在德国市场政策确定后,意大利将成为全球最关注的市场,根据意大利国家电力局更新的数据,预计11年意大利的装机将达4GW,但其补贴政策是否能够持续存在疑问。法国政府则决定暂停项目审批,直到3月8日公布新法案之后光伏补贴政策才会明朗,具体条例取决于此次市场对行业补贴削减和限制的反应。

 产品价格上调是季节性因素,长期呈下降趋势——欧洲的光伏市场刚经历了圣诞节的淡季,今年一季度恢复正常装机,光伏产品普遍上涨。但是我们仍坚持原来的观点,光伏产品长期将趋于下降。2011年,由于光伏主要市场,包括德国、意大利等国纷纷下调上网电价补贴,系统安装商利润被压缩,将使上游产品的价格将下降,这是光伏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价格的下调将提高系统集成商的收益,进而促进光伏市场的发展。

 在2011年春节后第二周里,大盘仍旧持续反弹行情,新能源行业中除了核电,其它板块表现大大强于大盘。周末央行公布了本年度第二次加息计划,新能源行业下周可能出现震荡行情,建议均衡配置以下组合:

核电——科新机电

风电——银星能源湘电股份

光伏——海通集团澳洋顺昌

1. 欧洲政策仍斗争;光伏产品近期普遍上涨

事件:意大利GSE更新了2010年的光伏装机统计数据,申请的总装机达到3.77GW,截止2010年底共并网2.9GW,意大利的补贴政策能否持续存疑问。法国暂停光伏电站项目的决定还在继续,将会一直持续到3月8号公布新的法案之后政策才会明朗。德国之外的欧洲各国政策在今年还有变数。 光伏产品价格近期普遍上涨,多晶硅价格从年前的630直逼年后680元价格。硅片环节,单晶125还是领衔涨价趋势,从年前的17.5直接跳到18.5,在上游价格驱动下,下游电池片价格也显著提升。 点评: 德国上网电价补贴下调政策确定——德国政府日前表示,将从2011年7月1日进一步削减太阳能补贴,最高下调幅度大15%,但是不设置补贴额上限,旨在降低开发商利润从而降低整个光伏行业的成本,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德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将成为其它国家可借鉴的成功模式。 法国、意大利光伏政策仍存疑问——欧洲市场,在德国市场政策确定后,意大利将成为全球最关注的市场,根据意大利国家电力局更新的数据,预计11年意大利的装机将达4GW,但其补贴政策是否能够持续存在疑问。法国政府则决定暂停项目审批,直到3月8日公布新法案之后光伏补贴政策才会明朗,具体政策取决于此次市场对行业补贴削减和限制的反应。 产品价格上调是季节性因素,长期呈下降趋势——欧洲的光伏市场刚经历了圣诞节的淡季,今年第一季度恢复正常装机,但是我们仍坚持原来的观点,光伏产品长期将趋于下降。2011年,由于光伏主要市场,包括德国、意大利等国纷纷下调上网电价补贴,系统安装商利润被压缩,将使上游产品的价格将下降,这是光伏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11年光伏电池价格将下调10%左右,价格的下调将提高系统集成商的收益,进而促进光伏市场的发展。

2. 新闻动态

2.1 行业动态

IMS Research预测上网电价补贴下调将拉低晶硅供应链价格 事件:据IMS research的最新报告心事,由于2011年初多晶硅、硅片、电池及组件的价格预计将在第一季度内平均下降7%,并在第二季度继续下跌。多晶硅的合同均价去年第四季度下跌2%,现货价格却下降了10%,今年第一季度合同价和现货价都将下调4%。

点评: 2011年,由于光伏主要市场,包括德国、意大利等国纷纷下调上网电价补贴,系统安装商利润被压缩,致使上游产品的价格将下降,这是符合我们预期之内的,也是光伏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11年光伏电池价格将下调10%左右,价格的下调将提高系统集成商的收益,进而促进光伏市场的发展。美国财政预算新增太阳能研发预算 事件:2月15日,奥巴马政府公布了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将增加美国能源部12%财政预算,其中,4.57亿美元将用于支持太阳能的研发与应用;3.41亿美元用于生物燃料;余下的8.53亿美元用于核能的研发。另外,政府还在争取为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减少440亿美元的税收。 点评:美国的光伏市场正在经历上升阶段,2010年美国政府特批了TGP六个项目和许多奖励措施,共计超过3GW将在2011-1012年间完成,预计2011年可能实现1.5-2GW的新增装机;奥巴马提出的“千万屋顶计划”计划在太阳能行业2012年投资2.5亿元,2013-2021年每年投资5亿元,加上各州补贴,预计2012年美国达到3GW的市场规模。2月4日,美国能源部长表示将斥资2700万美元支持光伏项目,本次奥马巴又提出2011年将有4.57亿美元将用于支持太阳能的研发与应用,这将进一步扩大美国光伏市场。 晶澳宣布研发出新高效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18.2% 事件: 2月17日,晶澳太阳能宣布研发出新的高效多晶硅太阳能Maple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8.2%,并计划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化生产。 点评:目前市场下,单晶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普遍水平为17-19%,11年平均转化率可达到18.5%,但是多晶硅转化率稍偏低,多数为15-17%的水平,晶澳的18.2%将是国内量产的多晶硅电池中最高水平,且由于意大利市场更偏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这项研发成果将大大提高公司竞争力。 全国风机发电三成弃风 事件:国家电监会14日首次发布新能源情况监管报告。《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发了电但无法被人们所用的“弃风”达27.76亿度,全国有近三分之一的风机处于空转状态。

点评:我国2010难风电并网容量已达3107万千瓦,随着风电并网装机的快速增加,亟待解决的是风电的不稳定性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巨大挑战,08年国内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风机处于空转状态,这一现象延续到10年仍没有解决。除了并网技术的问题,风力发电更需要进一步解决定价机制的问题,防止因招标价格过低阻碍风电健康发展。 2011年国家电网将建充电换电站144座 事件:国家电网2月16日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将在智能电网示范试点工程上取得重要突破,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换电站144座、充电桩1.3万个,推广应用智能电表5000万只。 点评:国网在电动车充换电设施方面,已有24座充换电站、1122个充电桩,今年充电站的数量将增长整整5倍,充电桩增长十倍。锂电池板块2月17日大涨6%,主要是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但是我们对电动车政策面的预期仍然没有变,2011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第一条是电动车产能达50万辆,将带来300亿的销售收入,行业的基本面还是向好的。但是目前锂电池公司的估值相对合理,如果以后的政策面没有更进一步的向好,市场还需要消化目前的行业高估值,看好中游锂电池材料进口替代的公司。 浙江将重点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服务网络 事件:2月16日,国家电网浙江公司公告,将在完成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启动《浙江省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网络跨区域互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规划将为浙江省建设具备网络化、智能化、标准化特征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实现充电服务设施网络在全省“面”的覆盖的目标描绘美好的蓝图。 点评:发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是保证电动车能够大力发展的前提,浙江省完成此项充电服务网络的跨区域互联计划后,将为新能源汽车在浙江区域解除后顾之友,为促进电动车健康发展,其它省份也将陆续推出类似计划。

2.2 公司动态

商务部同意海通集团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公司的批复延长6个月 事件: 2011年2月15日,商务部同意将《商务部关于原则同意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有效 期延长180天,延长时间自2011年2月9日起。 点评:2010年8月9日,公司收到商务部的批复,同意亿晶光电的股东以亿晶的股权认购海通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标志着公司资产置换的历程向前迈了一大步,但仍需通过证监会的审批,本次商务部延长其批复的有效期,将确保公司重组按部就班的进行。 华仪电气:全资子公司签订66台风电机组合同事件:2011年2月16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与内蒙古富丽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66台1.5mw风电机组供货合同,其中:一期33台HW82/1.5mW风力发电机组,总价为23,760.00万元;二期33台HW82/1.5mW风力发电机组,价格双方另行协商。 点评:我国风电整机设备大致呈现华锐、金风和东气三家一线企业,其它企业紧随的竞争格局,在激烈竞争及国内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的风电产业已经步入稳定增长期,风电整机机组的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公司目前60%收入来自风电设备主要产品为1.5mw风电机组,具备200台产能,本次签订的合同保证公司2011年销售。 中国宝安:股东大会决议通过股权激励计划 事件:2月16日,中国宝安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股权激励方案。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向195位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 7,500万份的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9,075万股的6.88%,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股票,行权价格为14.60 元。 点评:本次激励计划比起初公布的草案减少66人,主要为低职位员工,增大对中层干部激励份额,使公司经理人和股东利益趋向一致,使公司决策者能够更多关注企业长期发展。本次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是2011年净利润增长20%,我们可以预计公司2011年将有20%增幅。

3. 回顾与展望

3.1 行情回顾

国联证券光伏、风电、核电和新能源汽车指数分别包括:23家、14家、13家和17家上市公司,以下为2010年2月18日至2011年2月18日,以及2011年2月11日至2011年2月18日的该指数与上证综指走势对比。本周上证综指数持续上周的反弹,新能源板块指数除了核电均跑赢大盘。上证综合指数上涨2.56%,国联光伏发电指数大涨15.88%;风力发电指数上涨3.99%;核能发电板块涨幅为1.14%,锂电池行业指数跌幅为8.34%。2011年2月份以来,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的价格稍有上涨,我们认为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引起,光伏产品价格长期趋于下降。

3.2 展望

在2011年春节后第二周里,大盘仍旧持续反弹行情,新能源行业中除了核电,其它板块表现大大强于大盘。周末央行公布了本年度第二次加息计划,我们认为新能源行业下周将出现震荡行情,建议均衡配置以下组合: 核电——科新机电 风电——银星能源、湘电股份 光伏——海通集团、澳洋顺昌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风电 意大利 补贴 价格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