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提速频熄火 汽车动力新能源

2010年07月04日 11:00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金鹏

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对1.6升以下排量汽车的销量具有较好的刺激效应,这表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已进入实质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正逐渐明朗;

个股方面,《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重点关注汽车电池领域的佛塑股份江苏国泰西藏矿业多氟多杉杉股份,整车制造企业上海汽车,充电站建设企业奥特迅等;

风险提示:个股股价虽已出现大幅下跌,但当前大盘仍未见底,建议在股价下跌动能衰竭再考虑进入,同时应结合大盘走势,上述个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龙头股,可长期关注。

节能汽车补贴刺激车市增长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共有16家车企及71个车型入围首批推广目录,以上车型在购买时消费者均可享受每辆3000元的补贴。3000元的购车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消费者能够直接快速从购车中得到实惠,刺激效用较强。虽然2010年1.6升以上车型的购置税调整至7.5%,比2009年略有上升,但此次汽车节能产品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将使补贴力度与去年大致持平,因此将继续刺激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的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有望引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有望在政策刺激下获得超额收益,而随着市场规模持续提升,将提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会成为市场龙头。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价值链围绕最为核心的电池业务展开,并逐步延伸至电气系统、整车以及上游资源领域。因此在投资方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三个领域一是电池、二是整车、三是充电设施建设。

受益于政策刺激 电池产量增长

作为刺激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电动汽车成为各国政府政策扶持的重点,锂电池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主流,政府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推广将带动锂电池相关材料需求爆发性增长。按照2009年中国锂电池年销量计算,未来3年锂电池业约保持50%的增长。

国内动力电池领域主要以发展磷酸铁锂为主,由于电解液对电解质六氟磷酸锂的纯度要求极高,因此游离酸和杂质控制是生产六氟磷酸锂的关键,具有氟化工经验的企业拥有一定优势。目前国内市场主要被少数几家日本企业垄断,江苏国泰和多氟多正在进行研制,有望取得突破。隔膜是锂电池材料中技术壁垒和盈利最高领域,目前国内仅4家能够生产普通锂电池隔膜,进口依存度高达80%以上。

锂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未来行业规模将有望出现数十倍的增长,具有长期投资机会。个股方面,《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重点关注生产电池薄膜的佛塑股份,锂电池电解液的龙头企业江苏国泰,占据锂、铂、稀土等上游资源的西藏矿业,生产电池正极材料六氟磷酸锂的多氟多,锂电池龙头供应商杉杉股份等。

上海汽车最为受益

本次入围车企包括上海通用、安徽江淮、北京现代、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包括上海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悦达投资。其中,上海汽车旗下合资品牌共有25款入选、江淮汽车共有8个车型入选、长安汽车共有6款、东风悦达起亚6款车入选。3000元的补贴将有望大大提高5万元-7万元价格区间车型的销量,显然上海汽车成为最大受益者。据预测,2011年节能汽车补贴将远超今年,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到2012年将拉动4000亿元的节能汽车消费需求。

在投资上,上海汽车旗下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均有车型入围,建议重点关注上海汽车的投资机会,其他个股可适当关注。

电站建设规模巨大

家电网将分三个阶段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第一阶段,2009-2010年,在27个网省公司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初步建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架构;第二阶段,2011-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 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初步形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第三阶段,2016-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达到10000座,同步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因此在投资上,建议关注参与充、换电站建设的奥特迅。

关注股票池
代码
简称
2010年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单位:元)
同比增长率(单位:%)
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摘要
000973
佛塑股份
0.034
170.83
净利润5000万元-5500万元,增长286.54%-305.19%
002091
江苏国泰
0.11
10
增长幅度小于30%
000762
西藏矿业
-0.03
62.5
净利润约500万元-1000万元
002407
多氟多
0.22
 
-
600884
杉杉股份
0.04
23.33
-
600104
上海汽车
0.44
357.29
-
002227
奥特迅
0.02
-50
净利润增长幅度不超过30%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