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以出租车市场破局

2010年10月28日 06:4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圳益田路由南向北方向,一辆红白相间、兼有SUV和MPV跨界的出租车,轻盈地超过记者及前面的多辆轿车,其尾部标语异常醒目:“这不是一部普通车,这是一部环保的宣言。”

“那辆车不是我们刚试驾的E6电动车吗?”同车的同事高兴地说。9月9日上午,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比亚迪总部有幸试乘试驾了比亚迪的E6纯电动车。E6介于运动车和轿车间,车身明显高于普通轿车,自身车重也较大,有2.35吨。打开车门,首先发现仪表盘上不见了油表盘,取而代之的是电表盘,点火,踩刹车,左脚点助刹,轻踩油门,一切与中高档轿车操作没有不同。但发动汽车后,听不到马达的轰鸣,车内静得让人有点不适应。踩油门后,百米加速仅用7秒的提速冲力,使记者有明显的推背感。

根据深圳市政府规划,拟在2012年前全市投放包括客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总计2.4万辆,对应200个充电站。为此,拟在现有政策针对纯电动车中央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深圳地方政府再补贴6万元,累计补贴12万元。目前,深圳市政府已让有关公司填报补贴申请表进行调查摸底。

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是深圳市电动车市场推广的试点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比亚迪与鹏程出租车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45%和55%,由鹏程出租车运营管理,所购车型为比亚迪E6电动车,比亚迪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及日常维护。今年5月1日,第一批E6纯电动车投入运营,至今已运营近5个月。目前投入运营的E6纯电动车总量为50台,计划运营总数为100台,另外50台将于12月份交车。

鹏程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李广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表示:“最初的想法是E6每天能跑100公里就成功了,没想到现在能跑到200多公里还没问题。”据介绍,E6标称续航里程300公里,目前出租车公司实际每天驾驶约160-220公里(空调等辅助电源消耗量比较大,每天消耗大约60公里里程电量)。而深圳普通的红色的士一天单班运营也不会超过250公里,E6已基本满足出租车市场的需要。不过,由于充电站较少,目前仅有两个,只能轮流充电,短期内电动车出租公司全部采用单班运营。

虽然E6续航里程还有待提高,但其良好的节能效果还是让李广汉高兴不已:“电动车绝对能成功,传统车没可比性!”

据他分析,E6一天平均耗电在47度左右,按照目前白天工业电价人民币1.06元来计算,成本在50元左右,一个月的成本在1500元左右;而传统普通出租车的月成本在6000-7000元。因此,单独从运营方面看,电动车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目前E6的销售价格为29.98万元,而一般出租车的销售价格在8万元左右,扣除政府补贴12万元以后,E6市场价格仍然达到17.98万元,比一般出租车高出9.98万元。但如果从节油性能角度算,不用三年就将收回成本。

在充电便利性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目标客户聚焦政府和集团客户是比亚迪的重要市场战略。负责E6项目的比亚迪公关部经理杜国忠表示,公司的最终目标是E6进入家庭轿车市场,今年年底将进入美国市场,目前是希望利用出租车市场打开局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深圳、郑州、南昌等地政府,均有意在未来的出租车更新中,强制性配比一定比例的纯电动车,从而推动电动车的市场化。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