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

⊙记者 吴琼 ○编辑 阮奇

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中国新能源汽车十二五期间将快速发展。

昨日,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在论坛上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完善和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专项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

据介绍,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已经基本完成,中国将投入巨额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发展。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正开展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从2009年的6280多万辆跃升到2020年的2亿辆,未来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交通压力等问题将进一步凸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助于解决矛盾。

为了抢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我国需要大力补足短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昨日指出,电池技术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尽管目前中国电池指标处于全球第一梯队,电池能量密度可高达每公斤120瓦时,但锂离子动力电池理论值应该为每公斤600瓦时。未来中国需要实现材料领域的突破,方有望达到这一理论目标。

为推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发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张纲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布电动汽车国家标准31项、行业标准5项,共计36项。其中参考国际标准制定的国家标准13项,其余全部都是以国内自主技术为基础的标准。这些标准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开展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不断增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在国际标准质修订中的话语权。

电动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伟表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将在全国建成公用充换电站75座、充电桩6209个,目前充电桩的建设已基本实施。但令国家电网苦恼的是充电设备接口标准不统一。“即使在国家电网的充电体系中,各地电动汽车的接口也不一样。”王伟称,“希望有相应的机构出面协调,以统一国内充电接口标准。”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