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产业领衔 多行业将获重点发展

2010年10月19日 06:11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同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能源产业、综合运输体系和海洋经济等多项产业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重点发展,并获得政策大力支持。

现代能源等多产业将获支持

18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海洋经济。

对于现代能源产业的概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现代能源产业的范畴很广泛,涵盖清洁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后者具体包括清洁煤、煤制气等。这些行业以往都比较分散,此次综合成一个概念,意味着将协同发展。

对于海洋经济,专家表示内容同样丰富,包括海洋养殖、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运输贸易等多方面。

而对于综合运输体系,专家表示,综合运输体系的概念重点强调“综合”概念,即对海、陆、空运输进行综合考虑和整体规划,海、陆、空运输以往都是分属不同的部门,各自分离,如今综合成一个产业,意味着未来有可能会对这些产业进行整合。

此外,制造业和服务业也将作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得到政策支持。

战略新兴产业有望加速发展

18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对每个新兴产业进行了内涵与范畴的圈定,并明确了具体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

对于生物产业,上述决定提出,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医药产业中的创新药将持续获得政策支持,预计政策对药品的创新和研发将有后续的支持政策出台。

新能源产业中则主要点出了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发展和生物质能。分析人士表示,核能被放在首位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核能产业所受重视程度,推广太阳能热利用的提法也预示政府对太阳能热利用的重视程度将大幅提升。而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的提法也符合业内专家的预期,原因是生物质能目前尚未实现产业化,也暂时不宜规模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更能发挥其优势。

此外,节能环保产业将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突出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玻璃、功能陶瓷、半导体照明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佰英   编辑: hezl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