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锆业:寻进口替代 吃透上中下游产业链

2010年12月25日 04: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婷

“从最高端的核电,到我们日常用的茶杯,锆的用途如此广泛。”广东西域投资管理董事长周水江一直关注稀有金属锆的产业化应用,寻找这一路径,他的关注点落在了将锆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全部吃透的东方锆业(002167.SZ)上。

瞄准70%进口替代空间

锆(化学元素符号为Zr)具有超强的耐高温、耐腐蚀性能,被广泛应用在核工业中的核电站、核潜艇等,以及工业中的压力容器中。

正如周水江所说,锆的应用范围很广。而作为金属新材料的形式,锆则是以金属制品如锆材和锆合金为主,但是涉及的提取技术极高,尤其是核级锆材目前全球产能仅有1 万吨左右。

但是随着核电进入爆发式增长,锆的需求量增长巨大。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东莞证券行业研究员刘卓平经过测算指出,到2020 年,平均每年新增核级锆在346 吨左右,复合增长率达到23.79%。

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王海生也指出,作为核电站最重要核级锆材的高增长将一直延续到2020 年。

“我国锆和锆合金需求缺口很大,目前我国核级锆材年消耗量约为410 吨,自给不足30%,其余都是依靠进口。”刘卓平说,目前,全球的海绵锆市场基本上被美国、法国和日本的4个大厂垄断,而我国所需的锆原料全部依赖于进口。

“70%依靠进口,对我国自主的核工业体系的发展很不利,锆在这个层面上已经具备战略特征,所以才被列入十大战略收储金属中。”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

“在这种背景下,东方锆业的管理层已经表现出非常远大的战略眼光。”周水江说。

周水江所指的正是东方锆业今年的两大重大举措。

首先,东方锆业在近期完成了对海绵锆龙头企业朝阳百盛的收购,朝阳百盛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核级海绵锆生产线,王海生指出,就算只是将朝阳百盛现有产能全部利用,海绵锆业务将为东方锆业贡献业绩就接近了每股0.30 元。而截至三季度,其每股收益仅为0.16元。

第二项举措则是东方锆业有望收购一个澳大利亚锆矿。资料显示,该锆矿属于精矿,含锆量达到66%,储量350 万吨。据光大证券测算,在保持成材率不变的情况下,锆矿含锆量提高1%,将降低成本3%~5%。而东方锆业是目前国内锆产品毛利率最高的厂商,相比国外竞争对手,公司产品价格低近30%,掌握了锆矿资源后,东方锆业也就掌握了该资源产品的定价权。

产业化链条

周水江提到的从茶杯到核电,也正是东方锆业涉及的产品线范围。目前,东方锆业共有七大系列90多个品种规格的锆产品,是国内锆产品线最全的企业。

金鹰基金投资副总监彭培祥就指出,新材料公司是否具备良好前景,判断标准一是技术,二是能否实现产业化生产,而东方锆业正好抓住了这两大重点。

王海生就表示,锆行业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加之锆陶瓷刀、高端陶瓷洁具、人造宝石等新兴下游产品高速增长,以及东方锆业高端产品占比的提升,东方锆业未来3 年传统业务仍将保持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但刘卓平也提醒了其中的风险。刘卓平指出,东方锆业最大的前景在于核级海绵锆的市场,但这块的业绩目前还没有体现出来。而它的传统主业则可能会受到未来几年化工行业低迷的影响,业绩在三年内还很难看清楚,相对于公司当前的高估值,投资的机会与风险并存。

“交易性机会肯定是存在的。”周水江也表示长期看好公司的前景,但短期内必须根据估值情况指导操作。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