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私募规模超千亿 逾五成重点布局新兴产业

2011年03月04日 06: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赵学毅

基金法修改之时,阳光私募基金正以滚雪球方式快速做大。截至2010年底,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产品已逾600只,管理人约300家,资金规模约1000亿元。私募排排网对全国近60家私募基金最新调查显示,多数私募选择加仓迎接“两会”前后的行情,53%的私募基金重点布局已经历一波调整的新兴产业个股,这与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基本一致。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3月3日,已经有5家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顾问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亿元,另有14家公司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其中鸿道投资凭借孙建冬的名气及首只产品的收益,外贸信托鸿道3号以18亿元的首发规模改写了此前重阳投资保持的首发规模为12亿元的纪录。除鸿道投资、重阳投资外,泽熙投资(资产规模合计14.99亿元)、凯石投资(资产规模合计12.90亿元)、瑞华投资(资产规模合计11.20亿元)的管理总规模也均远远超过10亿元。

“这几家公司掌门人在市场中具备相当的号召力,这成为产品能够发大的关键因素。当然,明星经理人运作的产品业绩优秀,银行也愿意介绍自己的客户购买。”一渠道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私募直接与银行合作,银行包销的模式成为私募产品越发越大的关键。”

来自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经逾600只,管理人约300家,资金规模约1000亿元。业绩方面看,2010年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整体实现6.99%的正收益,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4.31%。

“这个行业是一个‘野蛮生长’的行业,能发展到这个规模,就说明有这么多的投资人已开始信任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相关的服务机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千亿元的(掌管)责任还是比较大的。”重阳投资总裁莫泰山在2月底公开表示。

正如莫泰山所言,私募基金背负责任在投资布局方面如履薄冰,尤其是大盘在2900关口频繁震荡期间更是煞费苦心。

私募排排网3月2日发布的2011年3月中国私募基金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有67%私募仓位高于50%,其中40%的私募仓位维持处于50-80%,26.67%私募更是采取了80-100%的高仓位运作。就3月份仓位水平控制而言,66%私募预计维持在半仓以上操作,其中53.33%的私募表示仓位会维持在50-80%,13.34%的私募会维持在80%-100%的超高仓位。

“目前的我们仓位比较重,大概有七八成。两会期间我们策略还是会持股,减仓的话没有太大的意思。”上海一私募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两会期间关于新经济、收入分配等方面都会有相关的政策出台,新兴产业方面的高端装备、新材料,收入分配带来的消费概念,都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截至目前,私募基金已现身41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比如致力新能源设备研发和生产的精功科技,泽熙瑞金1号以122.46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私募三羊卓越2期以94.15万股紧随其后。

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1%,重仓该股的泽熙瑞金1号近1个月总回报达12.46%(净值截至2月25日),位居阳光私募业绩榜单第26名,跑赢同期大盘1倍有余。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规模 投资 私募基金 资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