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民资涌入下游扩产迅猛 多晶硅“料荒”明年或将蔓延

2010年10月20日 07:4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浙民资涌入下游扩产迅猛 多晶硅“料荒”明年或将蔓延

本报资料图片

国内光伏电池领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大扩产。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获悉的资料显示,明年国内晶体硅电池产能要到23GW,产量约为16GW,按照产量核算,明年中国至少需要16万吨的硅料。

根据预测,明年中国的多晶硅产量至多在6万吨左右,业内人士分析明年国内至少需要进口接近10万吨,而国际上多晶硅的年产量仅有6万-7万吨。

江浙民资涌入产业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预计,到2012年,浙江省光伏业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而这背后,是民营企业资本潮涌而进,梦想着在这个如日初升的行业中获得高额回报。

“上次居然有几个温州商人,准备合伙买我们的半条线,当时就被我一口拒绝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8研究所的一位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说,“即使生产线安装好了,他们也很可能无法投产,因为现在根本买不到硅料,买不到硅片。”

48所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用自己的装备承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交钥匙”工程的单位。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装备生产供应商,截至今年上半年,该所实现销售收入17.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46%。

据了解,一条国产电池线的产能约为30MW左右,价格约在1700万左右,进口的电池线产能约为35MW,价格是国产的一倍左右,大约为3400万元左右。进口线的优势是产能和产品转换率上更有潜力。

国内大型的厂商目前新建电池产能主要还是以进口为主,但对于民营资本或者新进入者而言,选择国产线是更为现实的一个考虑。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这些涌入光伏电池领域的民营资本而言,市场是确定的,技术问题也是可以逐步克服的,而最关键的制约是两点:设备和原材料。而原材料中最重要的就是硅料或硅片。

明年原料缺口大增

对于行业新进入者,本身之前在行业中积累较少,在全球光伏销售火爆的情况下,最大的瓶颈就是能否买到硅料。相对于签订有长期订单的成熟厂商而言,这一些新进者,必须要到现货市场上抢购硅料。这也直接推高硅料和硅片价格的大幅上扬。

尽管国内的大型光伏厂商大都签订了多晶硅供应的长单,但这些长单多数是基于去年或年初的产能所定,而今年以来,光伏下游产能迅猛扩产,若这些产能如约投产,长单将远不能满足需求。

咨询机构iSupply预计,今年全球光伏电池需求为14.2GW,业内对明年光伏电池的需求约在17-18GW。按照1GW电池需要大约10万吨多晶硅核算,明年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至少在18万吨左右。

而截至2010年9月底,除了满足半导体的需求,全球实际能供应给光伏产业需求的多晶硅产能至多在10万吨左右,其中中国国内产能约3万-4万吨,几家国际传统大厂有5万-6万吨,以此核算,多晶硅的供应缺口在一半以上,市场需求缺口将接近8万吨左右。而半导体行业今年以来出现强劲复苏,其对多晶硅的需求占到多晶硅产量的三分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光伏产业正在酝酿新一轮发展高潮,而目前由于原料厂惜售状况持续加剧,新投产的下游硅片、电池产能导致多晶硅“料荒”逐渐蔓延,原料的供应缺口将导致价格进一步提升,而原料也可能成为制约光伏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瓶颈。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系列之新材料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佰英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