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危机彻底吹破了“美式泡沫”

2011年08月05日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毛晓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2日签署参众两院通过的削减政府开支和提高债务上限法案,一场全球围观的“拆弹游戏”终于在违约大限之前暂且过关了。全世界包括美国人在内都心知肚明,美国债务是一颗超级核弹,一旦爆炸全球遭殃,所以美国人最后会如以往一样达成协议几乎毫无悬念。但恰恰在今年这一番,美国国会两党厮杀缠斗之惨烈,炸弹引信拆除之凶险,不免令围观的世界各国惊出一身冷汗:如果美国真的违约了,世界该怎么办?

这种事会发生吗?一切皆有可能,尤其是对美国来说。毕竟,此次警报的解除只是暂时的,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脱离危难状态也只是暂时的,美债核弹的长久威胁依然存在,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也就是说,美国随时都有违约的可能,而世界经济也随时都有陷入灾难的可能,而且可能性越来越大。得出这种判断,是基于美国政府、国会和党派此次在全世界面前的恶劣表现,更是基于美国经济、政治制度总体破产的客观现实。

长期以来,美国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强国,经济发达、国力强大、制度优越,美国人也常常以此自诩。但今天的现实是,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债务国,内债、外债都创下天文数字,根本不可能也没能力偿还,国家已经实质上陷入经济破产。在长期举债度日、债台高筑的同时,美国却依然在打肿脸充胖子,凭借着当年确立的国际储备货币的金融霸权,在国际市场上不断透支自己的国家信用。提高债务上限,每隔八九个月就来一次,在外界看来无异于饮鸩止渴,而对美国来说却似吸鸦片般上瘾,已然无可救药了。一国经济都这么病入膏肓了,还谈何实力强大,外强中干而已;还谈何经济制度先进,自欺欺人而已。

在政治领域,美国的表现同样令世界所不齿。这一次围绕债务危机,美国国会两党、国会山和白宫以及相关利益集团口水仗不断升级,展开了近乎白刃战的恶斗。而政治恶斗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国民利益,更不是为了世界利益,而是为了各自党派的选举利益,为了一部分资本集团的特殊利益。美国政治根本不是在解决国计民生中的实际问题,更不是在谋求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全世界这次看了个清清楚楚。美国现行的政治体制,根本无法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境,自身又陷入利益争斗和选举考量的深渊,系统性弊端完全暴露。如此不负责任、自私自利、失效失灵的“美式民主”,何谈制度优越,天大笑话而已;何谈普世价值,忽悠别人而已。

一个自由市场,一个民主制度,向来是美国吹嘘自己的本钱。不过,当美国自己都把这两个立国之本玩砸了的时候,这些过去看来五光十色的经济、政治制度,就露出其大泡泡的本质了。可以说,此次美债危机彻底吹破了这种“美式泡沫”。全世界都得出警示和教训:购买美债,不仅要被美国国内经济所绑架,不得不承受美国随时“量化宽松”的风险,还要被美国国内政治所绑架,不得不忍受美式民主下的选举政治和党派倾轧的风险。对于很多国家来说,这样巨大的经济、政治风险是玩不起的。中国作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应当极力规避这些风险,找出及时的退路和长远的出路。

一次债务危机,让美国“铁幕”下丑陋的一面尽显无遗。国家经济崩溃、信用破产,政治无能、制度耍赖,这就是“美式泡沫”吹破后的残酷现实。美国的真面目虽然被世人识破了,但击鼓传花的游戏还在上演,更大的危机还在累积,如若不是美国还拼命维持着残存的军事霸权和金融霸权,恐怕早就被要债的人踏破门槛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铁幕 泡沫 选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