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股市跳水 央行是否加息很“纠结”(2)

2011年08月09日 13:41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 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增加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后,人民币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未来几年中国进出口企业可能面临外需持续疲软、汇率升值、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的不利环境。”张明说。

数据显示,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43.05,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46个基点,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由于美元是全球最主要贸易结算货币,美元的贬值将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这对进口大量原材料的我国来说,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称。

4 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变小

此次降级,也制约着中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摩根大通数据称,本次美国信用降级将导致美国全社会融资成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这会降低消费者信心,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同时也加大了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出台的概率。

此前市场基于7月份我国物价水平可能保持高位的判断,对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一度有所增强,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令加息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加不加息是个很纠结的事。”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目前美国QE3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对于加息可能会更为谨慎。

- 原因

【外因】

欧美债务危机叠加施压

“美国国债问题和欧洲债务危机是影响全球股市的两大主要因素。”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中国股票基金经理缪子美分析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是一个主要触发因素。”

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晚,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

其实除去信用评级下调的表面现象之外,美国经济透露出的下滑信号更让投资者担心。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近期公布的指数表现欠佳,失业率仍然较高,这些都说明美国经济可能由复苏进入衰退。

更让全球股市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债务危机依然棘手。继7月份希腊债务重组,还款时间得以延长之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问题再度暴露,利率上涨到了历史高点。这意味着投资者对欧洲国家能否妥善解决债务问题投了不信任票。

“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在9月将有大量国债需要展期和发行,其信用状况值得关注。因此,相比美债,欧债危机恶化并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国际经济下滑的风险更大。”中金公司分析师侯振海认为。

【内因】

A股走势反映国内基本面

“调整评级仅仅是当前全球疲弱经济的反映,对于国内A股走势,更主要取决于国内基本面。”汇丰晋信基金认为。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涨势较快。即使在最后两周猪肉价格有所回落的情况下,7月份猪肉环比价格上涨仍然高达11%,高于6月份环比上涨。由此,多家机构上调了对7月份CPI的预判,由原来的6.3%上调至6.4%至6.5%之间,这也进一步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近期松动的幻想。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则认为,短期国内外主要股指大幅调整后有反弹要求,预计7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将展开短线反弹。

尽管各界对目前A股走势普遍悲观,但持乐观意见者也有其重要依据,即市场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随着未来各种生产要素价格的波动,各个行业的整合也会随之加剧,这给一部分优质企业提供了由大到强的机会,这些优质公司多集中在非周期以及弱周期成长性板块中。”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全球股市 纠结 加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