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皮海洲:扑克过会暴露IPO标准缺陷

2011年05月06日 01:20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A股IPO标准只强调过去的经营能力,却回避了企业及行业的成长性。

备受市场关注的姚记扑克上市事宜,在5月4日召开的发审委2011年第85次工作会议上,“意外”获得通过。

之所以是“意外”通过,是因为4月28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姚记扑克将于5月4日接受发审委的审核消息后,市场对姚记扑克的上市提出了诸多的质疑。即便在姚记扑克IPO申请获得通过的消息出来后,在新浪网站开展的“姚记扑克IPO获批,你是支持还是反对”的调查中,仍有88%的参与者持反对意见。

一方面是大多数人对姚记扑克上市持反对意见,另一方面却是姚记扑克的IPO申请获得通过。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IPO制度所存在的标准失衡问题。

A股IPO标准一向强调持续盈利能力,为满足这项标准,大量的公司粉饰业绩报表,造成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的现象层出不穷,使得A股的投资功能大大低于圈钱功能。

虽然中国证监会在2009年11月发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将强调持续盈利能力转化为强调市场竞争能力。但是,所谓的市场竞争能力指标是以“行业排名”来体现的,仍以过去的经营状况为参考标准。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换汤不换药。如果参照这样的标准,那么在纸牌市场中较为知名的姚记扑克上市也就见怪不怪了。

持续盈利能力“达标”,市场竞争能力“达标”,那么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成长性呢?姚记扑克的主业就是做扑克,由于进入的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受到网络扑克的强烈冲击,公司的成长性很难有保证。甚至就连姚记扑克方面也承认:“扑克牌传统生产工艺简单,行业整体进入壁垒较低,专业、兼营制造扑克牌的企业数量众多。”上市是为了融资做大,还是为了经营者圈钱致富,不言自明。

按常理,任何一家公司都有上市融资的权利,姚记扑克IPO本身也没什么问题。但在仅以考察过去经营能力的标准审核制度之下,企业的真正投资价值容易被其会计报表所掩盖。反而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频频出现,在这种现状下,靠一个失衡的标准,机械化地进行审核,很难说做到了严谨和负责。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扑克 标准 能力 姚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