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回应姚记扑克上市争议(2)

2011年05月19日 06:3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小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动用募集资金发展房地产

时代周报:姚氏家族在启东分别于2005年、2007年设立过两家房地产公司,但至今都尚未从事具体业务,原因何在?

海通证券:姚氏家族控股两家房地产公司,该两家公司在崇明岛拥有部分土地(崇明岛部分地区行政归属江苏启东),除此以外未拥有任何可用于开发房地产的土地。由于该部分土地地处崇明岛较为偏远的地方,道路等基础设施未建成,一直未达到可开发的条件,故尚未从事具体业务。

时代周报:房地产与扑克都是姚氏家族的企业,外界质疑,募集资金到位后,大股东是否会采取变相方式向房地产输血?

海通证券:首先,据了解,姚氏家族已对地产的开发做出了初步安排,可能采用合作开发方式,即由合作方出资金、姚记南通等出土地的形式进行开发。同时,证监会与交易所都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管理,保荐机构也会对每笔资金的使用进行检查,因此姚记不会也无法动用募集资金。

时代周报:姚记一方面融资发展主业,另一方面却重金投入到房地产开发中,如果把投资到房地产中的资金用于扑克生产,是否就不需要募集资金了?

海通证券:姚氏家族专注于扑克牌业务,目前没有长期从事房地产业务的计划。我们注意到,姚记发展期间,姚氏家族已经采用股东借款等方式对拟上市公司进行支持,实际上,目前姚氏家族主要成员均投身于扑克牌业务的经营和管理, 主要的资源也已投向扑克牌业务。本次募投项目用于扩产,为建设该项目,公司已先期投入近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偏高, 若不上市,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募投项目建设,可能错过市场机遇;同时,上市还能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无论是产品知名度或者外部融资能力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时代周报:扑克被认为极其容易复制。巴菲特曾说:“我长期持有可口可乐,就是看好其保密配方。任何一家品牌容易被复制的公司,都不值得长期拥有。”你如何看待这句话?

海通证券:这句话显然有道理,但是一个公司或者品牌能否被复制并不是初看上去那么简单。比如扑克牌,工艺简单,国内曾经有很多家企业,为什么姚记能做大,背后的东西其实更值得挖掘。国外的蜜蜂牌扑克也是家喻户晓,这又是为什么?配方也不是可口可乐能做大做强的唯一原因。

时代周报:企业是否达到硬性指标就可上市?你如何看待大枣、扑克以及足浴、驾校等传统行业的上市?

海通证券:中国证监会提出硬性指标是最低要求,保荐机构在推荐企业上市时会综合考虑企业的各方面因素,为投资者推荐好的投资标的。大枣、扑克、足浴这些行业,符合基本指标是基本条件。另外,就社会意义而言,都能够带动就业,实现产业集中,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就盈利能力而言,只要能合理经营,持续盈利能力更能得到保障,市场容量更为清晰。目前市场上不是多了这些公司,而是少了这些大家看得懂的公司。

时代周报:姚记扑克的上市引发了媒体对传统行业上市的广泛质疑,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海通证券:可以理解,当前的市场状况、部分上市公司的表现也容易激发投资者的情绪。但是理性地看,我们应该让投资者自行判断,用价格给企业做个高低之分,如果凭借情绪就打压掉一部分公司,那么我们不仅破坏了“规则”,也可能错过了好的公司。公众的质疑对企业也是一个压力,企业会更有动力去做好业绩,只是希望这种情绪化质疑不要变成公司上市的障碍,造成双输的结果。当前市场更缺少大家看得懂的企业,市场需要这样的企业来做参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姚记 海通证券 周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