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水皮杂谈:千金难买牛回头

2011年02月25日 23:08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树欲静而风不止。

穆巴拉克这边下台刚刚稳定,卡扎菲那边却因为要当烈士而把利比亚推向内战的绝境。结果是显而易见的,石油期货价格在100美元这个位置开始来回坐过山车,一会儿上冲100美元,一会儿又回落85美元,一会儿又上冲100美元。

利比亚和埃及不一样,不一样的倒不是卡扎菲的强硬和穆巴拉克的妥协,其实在历史潮流面前,个人的命运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卡扎菲如果识时务早晚会和穆巴拉克作出同样的选择;利比亚和埃及不一样在于埃及的重要性在于位置,尤其是地理位置,而利比亚的重要性则在于石油。利比亚日均石油产量是160万桶,大约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1.8%,而现在受冲击影响的产能大约为100万桶,更重要的是利比亚生产的低硫石油是种高质量的原油,在生产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方面的作用是无法被轻易取代的,对欧洲和亚洲的炼油厂商更是如此,因此,利比亚一旦停止石油生产,对原油期货价格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埃及的动荡,这也是为什么此前没有人讨论油价会不会挑战147美元历史天价,而现在各国媒体都在纷纷讨论的原因所在。在利比亚各大油田工作的外籍员工估计在10万人左右,中国工人约有3万之众,中国政府为此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撤侨行动,成本之大前所未有,即使日后风平浪静,因此反复而耽误的时间金钱以及原油产能的恢复将在一定时期内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全球化就是如此密切地影响我们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你敢说中东革命和你没有关系吗?

如果2008年的情景真的重现,油价真的上冲147美元,粮价又创新高,不仅美国的CPI会因此走高,中国的CPI也难免走高,我们何以应对?

本来以为最平静的2011年又有可能变成令人头痛的年份,预期中的熊牛转换也会因此频增变数。

令人感慨的是,油价第一次冲上100美元之时,正是中石油在A股上市之后,当时中石油的开盘价曾高达48.60元,而现在却只在12元下方折腾,油价再次冲100美元,不但没有带动中石油就此走强,相反又一次上演中石油魔咒,中石油借势高开高走2.3%,盘中跳水振幅高达4.17%,直接导致上证指数77点的大跌,跌幅达到2.62%。

不能不说上证指数K线图上的这根大阴线给了大量看空的机构心理上重大的支撑,当然更有可能的是这根大阴线本身就是他们的杰作,在把撤退当做胜利的机构眼中,眼前的行情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动荡的局势更为他们的悲观增添了一丝的悲怆,从此,天更暗,水更凉。

但是,凡事有弊也有利。油价的暴涨在推动全球CPI走高的同时实际上也为包括欧美央行在内的所有金融管理当局提供了加息的最好理由,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已经出人意料,油价走高而加快加息的到来,反过来对于抑制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走势大有帮助,通胀预期减弱,焉知不是中外股市之福?

千金难买牛回头,说的正是眼下。

谁也不愿让人民失去家园,谁也不愿看到生灵遭受涂炭,让我们为中东祈祷,早日结束混乱,重归和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利比亚 石油 穆巴拉克 埃及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