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不应当过分关注外汇储备和汇率

2010年10月13日 13: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凤凰网财经10月12日独家专访了瑞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被誉为中国第一分析师的张化桥先生,在专访中张化桥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实体,所以不应过分注意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的问题。

以下为专访精彩实录:

凤凰网:这里还有一个会不会和该不该的问题,就是升值的问题,您是怎么看人民币该不该升值,或者会不会升值?

张化桥:该不该升值呢?我觉得该的。升值其实某种意义上,也会帮助我们控制通货膨胀,我认为会的。该不该升值?该的,但是不是大幅度的,可能小型和中型的。会不会呢?我觉得也会的,中小型的升值会的。

凤凰网:但这个升值问题现在好像已经变成一个政治工具了,而不完全是一个经济问题。

张化桥:是。其实我认为大家对这个事情过分的敏感,其实升值和贬值问题都不大,我认为中国如此多元化的一个经济,如此庞大一个经济,对于中小幅度的升值或者是贬值,完全有能力消化和吸收,我认为其实不是个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认为美国的政府和美国的国会对这件事情上,也太当一回事了,其实人民币就是升值10%、20%,美国人也不见得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好像大家对这件事情过分的关注,其实这个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认为。

凤凰网:还有一个问题,关于外汇储备,您之前提到了中国不应该吸收那么多的美元来作为外汇储备。

张化桥:我是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直到我被汇丰银行炒掉了,也是为这个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认为这件事情就是大家过分的关注外汇储备,这其实不是一件事情。很多年以来,几十年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外汇总额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外汇储备没什么,外汇储备就是买人家的钞票嘛,就是买人家的钞票,钞票是一分钱不值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买人家的钞票,我一直没搞懂。

凤凰网:它是不是跟过去长期以来,国际支付工具的匮乏,因为要进口很多国外高精尖的东西,当时没有这样一个货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把美元给神秘化了?

张化桥:是。我们几十年,甚至是几百年以来,把外国的钱当宝贝,把自己的钱不当回事,这是我们缺乏自信,这是我们中国文化里面缺乏自信的一个表现,也是重商主义一个表现,我认为。人家的货币就是好,我们的货币就是不值钱,出口就是好,进口就是不好,外汇储备就是好,贸易顺差就是好,我搞不懂为什么?我很不理解这个东西。

凤凰网:现在其实我们已经积累了这么多外汇储备了,美元又一直在贬值,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张化桥: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已经给美国交了很多税,向美国政府,人家印的是一分钱不值的钞票,纸币,我们已经亏损巨大。但是这个事情,这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我们拿起来了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我在想大家观念上可能要调整一下,从长远来看,这个贸易顺差和逆差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有时候多一点,有时候少一点,有时候顺差,有时候逆差,本来没什么了不起,让市场自我调节就好了,但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把自己,我们骑在一个老虎的背上,我也不知道怎么下来。

凤凰网:现在其实很多国有企业拿着美元去收购国外的这些资产,可能是利用这个方式来消化一部分国内的外汇,您觉得这个办法怎么样?

张化桥:我觉得是这样,我是非常崇尚自由主义思想,让这些企业自己做决定吧,政府不要参与它们,它们想在国内收购,任它们,它们想去国外收购谁,随它们便。它用外汇,随它,它要用人民币随它。因为你政府要来管这件事情,就一定有一个基本的假定,就是说外汇是高了还是低了,我觉得政府不要去做这个事。

凤凰网:因为最近在海外收购的企业是国有企业,像中铝、中粮,这样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它们在海外都收了很多矿,其实大家都是觉得背后是有政府的意志在里面?

张化桥:也许有,也许没有,但是我个人觉得,你只要让千千万万的企业自己做决定,这个决定一定是最好的,这个我们的结合一定是最好的。

凤凰网:就是政府不要参与。

张化桥:政府不要参与就好了,但是我就不知道政府是有没有参与,我不知道,但是不参与是最好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