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未来几年全球将迎来资产价格的狂飙

2010年10月13日 14:0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凤凰网财经10月12日独家专访了瑞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被誉为中国第一分析师的张化桥先生,在专访中张化桥表示,资产价格将持续走牛,而中国政府现在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放缓两难的境地。

以下为专访精彩实录:

凤凰网:您说的那个资产价格持续走牛这样一个预测,是基于什么样的一些考虑做出来的呢?

张化桥:我主要是考虑了这么几个因素,甚至是方向性的,长期的,模糊性的预测。我是这么想的,第一,全球的经济现在是马马虎虎,这是第一。第二,失业的问题,不光是中国严重,全球都很严重,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历史以来的最低,全球都是这样,那么这样低的利率水平,我们这个低利率水平是怎么来的呢?是雷曼兄弟倒台之后,不断地减利息减过来的,那么降息容易,加息难,要加起来非常困难。过去一年,还有人谈所谓的美国政府的退出机制,现在不谈这个事了,它们根本没有退出的条件,那么这个低利息,还会持续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在这个比较长的时间内,我觉得这个资产的价格,其实就是利率的导数,利率如此之低,资产的价格会走高的,另外还有一个因素,现在几乎全球的政府,从中央到地方,都遇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财政赤字严重,那么如果要加息的话,他们还本付息的负担是不得了的,所以这也就是决定了这个低利息、低利率的持续性,谁知道什么时候加息,而且现在利率如此之低,就是翻一番,这个利息也还是很低的。

凤凰网:其实各国减息,主要是因为市场上流动性不足,是要刺激大家把钱从银行里拿出来,拿到市场上去,但是中国市场上很奇怪,就一直传加息的传言,就是大家觉得中国的央行应该加息,甚至像昨天,你像央行出了一个调整货币准备金的一个政策,调整了四大国有银行,加招商、民生,这六家银行50基准的准备金率。

张化桥:对。

凤凰网:那您是怎么看中国的整个市场呢?

张化桥:中国的情况跟全世界确实有点不一样,我们这边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很高,实际意义上经商的机会还是比较多,但是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失业的问题非常严重,我们的企业承受经济放缓的能力,这个能力是很有限的,我们经济真的放缓的话,我们很多的企业是活不下来的,那么因为这个问题,所以我本人认为,因为有一个事情一定要区分开的,该怎样和会怎样,人民银行该不该加息呢这是一个问题,会不会加息呢,是另外一个问题。该不该加息呢,我觉得该的。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实际上是相当的严重,不加息的话,我们长期以来会积累很多后遗症。会不会加息呢?我觉得不会,这是两个事情,该不该?该,会不会?不会。

为什么不会呢?我认为他们决策者还是很害怕在全球经济非常疲软的情况下,我们中国如果加息的话,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经济的活力,会对就业问题是一个重创。

凤凰网:那也就是说中国政府现在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放缓两难的境地?

张化桥:是。

凤凰网:他现在选择的是通货膨胀?

张化桥:我认为他是,其实我们官方的统计数字出来的三点几的通货膨胀,也不足以让决策者很警觉,他们不会说不得了,觉得百分之三点几还可以忍受。但是我个人作为一个消费者,作为一个居民,作为一个公民,我的感觉,我没有任何的统计,我感觉我们的通货膨胀好像比这个实际的数字要高一些,也可能我们统计的口径不太对,统计口径过时了,或者是有些东西没有包括进去,我感觉好像我们通货膨胀比这个高。

凤凰网:也就是说您觉得国际范围内,资产价格未来是会上涨,但是中国境内实际上价格已经涨上去了?

张化桥:对。其实中国因为资产价格的膨胀跟通货膨胀实际上是一回事,当你通货膨胀的时候,通货膨胀是什么?是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在上涨,那么资产价格往往涨得比那个还快,你看看我们的矿产品的价格,我们的农产品的价格,我们土地的价格,涨得比那个快,快多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