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中国营商环境恶化 “完善监管”卡死经济活力

2010年10月13日 14: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凤凰网财经10月12日独家专访了瑞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被誉为中国第一分析师的张化桥先生,在专访中张化桥表示,中国的经商环境正在恶化,“完善监管”卡死了经济活力。

以下为专访精彩实录:

凤凰网:中国前三十年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建立在一个劳动成本很低的基础上,因为我们大量做出口。

张化桥:对。

凤凰网:那如果未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然后人均收入的增长,这样的话,显然这个劳动力成本这样一个优势,可能会不存在。

张化桥:我希望这个优势尽快的消失,我希望每一个中国的人赚的钱都比美国人都多,所以我希望我们没有这个优势。但是非常遗憾,我们的收入还是非常的低,所以我们这个成本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未来二三十年还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我们的工资还是非常的低。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我自己必须明白,虽然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低,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营商的环境不改善,我们做生意如此痛苦的一件事情的话,我们这个优势会被很多制度上的东西抵消的。

凤凰网:您指的是哪些方面呢?

张化桥:我们的审批程序,我们在经商方面审批的程序不透明,和有一些监管的机构,或者是政府官员折腾我们企业家,这是内耗,这是消耗我们企业家的生命力的,我们这些东西如果不解决的话,我们的劳动成本再低,也会被这些抵消,因为人家不愿意经商,经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件事情我们非要解决不可。

凤凰网:您觉得除了这个劳动力成本这个优势,我们未来下一步,比如谈下一步三十年,我们经济的增长点,应该在什么方面呢?

张化桥:我觉得每一个方面,这么大一个国家,多元的经济,我们机会还是非常非常多的,在很大程度上,我还是回到刚才的这一点,我们要让每一个人做生意受到鼓舞,你想经商,无数条路给你打开,鼓励你、奖励你,敲锣打鼓给你提供无数的便利,要让这个风气出现。我记得1979年上大学的时候,在武汉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校园外面那条街上,摆地摊的人,他每天赚二十几块钱,卖鞋子,卖茶叶蛋,赚二十块钱,那个时候二十块钱让我很嫉妒的,我说哎呀,这些人,当初你看收入多低啊,1979年、1980年,要让营商回到那个时候容易的程度,我觉得那个时候,中国经济为什么腾飞,1979年、1980年,80年代为什么经济增长那么高,很多地方的监管,你可以现在回头看说,那个时候监管不完善,确实不完善,不完善好啊,让他们千家个体户,万家个体户让他们腾飞吧,现在我们要做一件事情太难,我们很多的人打着这个完善监管的旗号,把我们经济的活力给卡死了,这件事情,是我自己感触很深的。

凤凰网:您觉得监管完善,反而成了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

张化桥:完善是好事,现代化是好事,制度健全是好事,但是千千万万,我们不要用这个名义,把我们的经济活力给卡死了,就是这里头有一个平衡的事件,这里有一个执行的问题,监管机构也需要监管,要有另外的人来监管监管机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