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动车高铁屡停电 中国中铁旗下中铁电气局承建总里程80%

2011年07月25日 08:29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王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23动车追尾脱轨事故已经过去整整一天。而动车不动,高铁停电之忧还没有过去。铁道部表示,经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而就在本月,京沪高铁的几次事故也皆是因为供电系统故障。

据了解,中国中铁(601390.SH)旗下的中铁电气局是本次发生事故的甬台温铁路电气系统承建方。中铁电气局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承建的电气化铁路约占全国已建成开通高铁和客用专线总里程的80%。

由于高铁和动车运行的动力主要靠供电网,因此电力系统对高速铁路正常运行来说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电力系统故障也占据了高铁故障相当大的比例。

就在此前的7月10日,京沪高铁滕州东站供电故障,附加导线对雨棚柱放电,导致供电中断1小时37分钟。两天之后的7月12日,G10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宿州东站发生弓网故障,中断供电2小时17分钟,导致京沪高铁至少10趟列车晚点。

7月13日,G114次动车组因供电系统接触不良,启用备用车替换列车运行。武广高铁开通一年里有8次故障见诸报端,其中也有4次是供电系统故障

而在铁道部6月13日召开的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曾表示京沪高铁解决了一些列施工难题,其中就包括动车组弓和网受流的接触网工程难题。

据了解,京沪高铁以及此本发生事故的甬台温铁路的电气系统都是由中国中铁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

资料显示,中铁电气化局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中铁的成员企业。公司具有国家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可承担包括铁路电气化工程在内的多项业务。

事实上,中铁电气化局官方网站中公司概况一栏显示,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电气化铁路约占全国已建成开通高铁和客用专线总里程的80%。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京津城际、武广、沪宁、沪杭高铁等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以及包括本次发生事故的甬台温铁路在内的合武、温福等客运专线。

母公司中国中铁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中铁电气化局注册资本5.8亿,总资产221.16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4.37亿元,比上年增长22.76%。

事实上,伴随着高铁建设加速,中铁电气化局的营收情况近几年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查看中国中铁历年年报,2007年,中铁电气化局的净利润为2.28亿元,2008年这一数字增长了41.22%,达到3.22亿元。2009年公司净利润进一步增长到3.56亿元。

同时,中铁电气化局对母公司中国中铁的利润贡献也不断增加。2008年,中铁电气化局为母公司贡献现金分红6952.6万元。至2009年,现金分红增至4.88亿元,进入到中国中铁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前五名。2010年,中铁电气化局依然在前五名的名单之中,为母公司贡献现金分红2.97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中铁电气化 停电 里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