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车时代证实肇事列车由中国南车生产 称与事故无关

2011年07月25日 09: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南车(1766)旗下的南车时代(3898)负责人向媒体记者证实,相撞的两辆列车均由中国南车生产,安全系统则部分由南车时代供应。

据香港明报报道,举国震惊的和谐号撞车事故,今天可能会震散铁路运输板块的股价。中国南车(1766)旗下的南车时代(3898)负责人向媒体记者证实,相撞的两辆列车均由中国南车生产,安全系统则部分由南车时代供应。但南车时代相信,事故起因与南车时代提供的安全系统无关。

自今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之后,铁道部投资减速已拖累中国南车等一众铁路概念股的股价。早前京沪高铁通车,行车速度减慢,每天对开的班次亦减少,投资银行已纷纷出报告指出,铁道部的发展方向变得更为注重安全,这会减少对新动车的需求,对南车不利。再加上周末在温州的撞车事故,势必进一步打击铁路相关股份的前景。

中国南车拥有南车时代50%股权,南车时代董事会秘书言武昨天回应媒体记者查询时,确认相撞列车均由中国南车生产,其中一辆列车的动力和控制系统由南车时代生产,未能确定事故与中国南车的关联度,但他声明事故与南车时代无关。“如果等司机肉眼发现前方列车,再煞车,多好的制动系统都没有用了。”

南车时代声明与事故无关

原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机车安全设备,言武坦言肇事列车安全设备由南车时代和在美国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和利时(Hollysys)分别提供相应部件。该安全系统可接受地面轨道信号,若前方有车辆便自动切断动力系统。

同时,事故会促使铁道部更重视安全,安全设备的市场会扩大,此类商品去年占南车时代营业额仅6%至7%,言武相信未来比重会大幅增加。被问及事故是否会导致公司产品被其他产品取代,他说南车时代1993年率先研究铁路安全系统,2000年又推出第二代,当时已成功将铁路事故减少95%,设备历经时间检验,但他未提供与国外同类设备的比较参数。

铁道部料转求质 投资续低水平

明富证券分析师郑碧海指出,事故对于高铁整个体系的设备、运营、建设商均带来负面影响,利好航空股,市场早前对高铁打压航空业的忧虑进一步消解。

另有一名原本看好中国南车的分析师指出,年初铁道部人事变动已使得铁路运输股连续下跌,今次事故更可能导致中国南车股价今天下跌5%。去年动车组占中国南车营业收入两成,今年预计上升到三至四成,事故对于动车组业务长线发展会产生影响。事故将导致铁道部进一步将工作重点从增速转向质量,今后5年铁道部投资将维持在较低水平(见图),中铁建(1186)和中国中铁(0390)等铁路建设股份同样会受到较大负面影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南车 列车 肇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