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甬台温铁路400多安控项目均出自世纪瑞尔

2011年07月25日 10:30
来源:21世纪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1世纪网 张望

在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拥有垄断地位的世纪瑞尔(300150),或将卷入温州动车追尾脱轨事故漩涡。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7月24日称,7月23日20时38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之中。

21世纪网记者查阅世纪瑞尔招股说明书及公告发现,包括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在内的400多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均为世纪瑞尔实施,其中,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使用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系世纪瑞尔提供的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含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

根据世纪瑞尔招股说明书,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的监控或服务对象是行车安全监控管理平台,其功能是对铁路行车安全监控所涉及的各专业实施统一管理的综合性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则服务于铁路通信设备、线路及运行环境,对铁路通信设备、线路(光纤)等进行远程控制和设备安全运行状态监控;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是对铁路沿线各类设备、设施进行监控,对铁路沿线各类设施、设备进行直观观察,并确认安全状态,同事利用视频识别技术,对铁路沿线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和管理,并实现早期预警。

这些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均为世纪瑞尔自有知识产权,应用领域为客运专线和既有铁路。

世纪瑞尔还有一款自有知识产权的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对铁路沿线自然环境(风速、雷电、地震、雨、雪、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进行实时监测。

世纪瑞尔表示,2000年以来,全国新建、改建主要干线有80%以上安装有世纪瑞尔的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根据铁道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报告,2008年、2009年,世纪瑞尔在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17.15%、20.12%,位列第一。

其他从事行车安全监控系统的开发和建设的主要厂商还有:北京国铁华晨通信信息技术公司、保定市天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市场排名居前的四家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供应商总计占有49.45%的市场份额。

世纪瑞尔招股说明书表明,铁路行车安全监控产品都以监控软件为主,并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由于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的系统规模普遍较大、技术复杂,产品开发、实施、售后服务的周期较长,其中仅质保期售后服务一个环节就需要持续1—2年。质保期满后,每年可收取少量系统维护服务费用。

世纪瑞尔称,其每年为铁路用户培训近1000名技术人员,在全国各主要铁路局所在城市设立了7家分支机构,派驻客户服务工程师长年工作于项目现场,实时响应各地用户需求。

世纪瑞尔提供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究竟在温州动车追尾脱轨事故扮演什么作用,尚有待事故调查结论的公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瑞尔 铁路 监控系统 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