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辉煌科技失灵监测系统毛利达51%

2011年07月25日 11:15
来源:21世纪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1世纪网 童然 北京报道

在灾难来临之时,辉煌科技的检测系统却是致命的沉默。

中小板上市公司辉煌科技(002296.SZ)系铁道部指定企业,高铁信号监测系统和防灾安全系统的主承包商,同时是国内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若雷击导致追尾导致命案的事故如官方宣布那般,至少说明其监控系统和防灾安全系统完全失灵。

所以,我们拷问辉煌科技。

辉煌科技垄断高铁

辉煌科技是高铁检测系统和防灾系统的垄断公司,其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防灾系统和无线调车系统在高铁中都占据极高份额。

其中,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安装于车站,用于监测火车运行状况和火车运行环境(包括外部自然环境和铁路电气化、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以便运行人员全面准确的对系统实时监测公司龙头产品。

2010年辉煌科技铁路信号微机检测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平安证券马先文预计,2011年的份额可达到60%左右。

而防灾系统安装于铁道上,特别是地质环境恶劣地段。对大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进行预警,必要时将主动使列车减速,甚至停止。

目前,该系统处于推广初期,国内仅有三家公司有相关认证,预计公司占有率在35%以上。

并且,从辉煌科技2010年的财务报表也可以发现,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测系统业务收入激增98%,占比升至12%。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增长27%,占比为67%。

同时,高铁也给辉煌科技带来可观增长,公司三项主要业务在10年共获得订单3.32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微机监测系统、无线调车系统业务订单分别增长51%与313%,均快于收入增速。

51%的毛利率有多高

辉煌科技收入激增的背后,是越来越高的毛利率。

数据显示,辉煌科技的毛利率本来一直都在行业内领先,2006年到2010年,其综合毛利率一直处于45%以上,并且呈现逐步增长态势。其2010年的整体毛利率已经高达51%。

平安证券分析师马先文在研报中透露,由于铁路信号通讯设备关乎人民性命安危,铁道部通过颁发认证对进入市场的产品实行严格准入制,每种产品仅有3-5家认证厂商,行业竞争并不充分。

在此背景下,行业内公司将能维持较高毛利率,而相比北京上海的主要竞争对手,处于郑州的辉煌科技从、成本优势明显,毛利率能保持在45%以上。

而尤其让人觉得困惑的是,辉煌科技使用超募资金5091万元用于“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项目。计划形成每年为铁路部门开通约1000公里客运专线的防灾系统能力,形成年产值1.5亿元的生产规模,预计2011下半年竣工投产。

而此时高铁出现的事故,无疑是给了辉煌科技一记耳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辉煌 系统 毛利率 防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