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铁狂飙时代:中国北车带队奔赴盛宴

2011年07月25日 11:47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恒铁路(000594)、中铁二局(600528)、中国南车(601766)这些冷门股,上周一(6月7日)抢尽了风头。其中国恒铁路高开逾8%,早盘便死死封住涨停。而刺激这些冷门股强势上涨的直接原因是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的一席话。

近日,何华武表示今年铁道部准备投入7000亿元到高速铁路的建设中来,计划新线投产4613公里。如果说350公里的京津城际仅仅是中国高铁的一个尝试,那么跨越三省的武广高铁则正式开启了中国高铁时代的大门。

高铁的产业链条迎来发展契机

近两年来,国内高铁建设提速。原计划2012年完工的京沪高铁,预计明年三季度就能通车,津秦客运专线全面开工后,原定4年工期提前到2.5年完成。虽然,现阶段高铁面临着高票价、高投入、低产出的质疑,但是加快铁路网建设已成为未来铁路建设的重点。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15年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即将达到12万公里,其间铁路建设投资有望达到3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铁路投资的1.52倍,预计2011-2012年年均铁路投资规模仍将维持在7000亿-8000亿元,2013-2015年年均铁路投资额将小幅下降至5000亿-6000亿元。

高铁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国宏认为,中国目前处于高铁的第二个发展阶段,而这个阶段是高铁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在他看来,高铁建设中受益顺序依次为基建、高铁车辆和配件、通信和信号以及电力牵引系统。

不过,在通过高铁投资的分配、发展进程和行业利润率三个角度的分析,刘国宏认为高铁产业链受益程度的顺序依次为:第一高铁车辆,以中国北车(601299)、中国南车为代表;第二配件,如晋西车轴(600495)、回天胶业(300041)、时代新材(600458);第三,通信,典型的公司有远望谷(002161)、赛为智能(300044),第四铁路信号,如辉煌科技(002296)和基建如中国铁建(601186).

根据Wind资讯统计,高铁概念股共有25只。理财一周报在许多专业研报分析的基础上,再加上总股本、近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以及与高铁相关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情况,从机车生产、高铁设备制造和通信三个不同环节中挑选了3只个股:中国北车、时代新材、辉煌科技。

中国北车:订单超越南车

中国北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铁路城轨车辆及客车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根据2009年年报,其机车业务的营业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为22.3%,动车组业务占比为8.7%。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为高铁两大巨头。从2009年年报看,无论是机车还是动车组的增速,中国南车都领先于中国北车。不过,从订单、技术和采购上来说,中国南车稍逊一筹。

根据公告的相关订单情况,可推测中国北车在手订单超过1400亿元,其中动车组为800亿员。由于2010年公司的动车组进入到密集交货期,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公司交车量将会达到80列左右,2011年将交付190列。这将带动中国北车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的收入增幅达到50%。

200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62.4亿元,占年度采购比例的16.16%;公司向前5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211.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2.12%。

在技术方面,时速在350公里以上的技术中国北车较为领先。中国北车董事会相关人士6月10日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北车第一辆380公里时速的动车组已在今年5月27日下线。

他还告诉记者,之前高铁时速为200公里时,中国南车的订单数要多于中国北车,但由于在与西门子技术合作之后,中国北车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将动车组时速提升到350公里,而在中国各省市将高铁时速提升至300-350公里后,中国北车接到的订单便明显多过了中国南车。

该人士对高铁时代来临给中国北车带来的机遇充满信心。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仅2009年,中国北车便已获得近800亿元订单。

此外,中国北车日前与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签订了香港地铁接线箱系列产品订单,正式进入国际高端城轨车市场。

银河证券分析师田书华6月10日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北车现在需要扩大自己的产能,因为北车现在的市场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也成为他们今年一个重点发展的方向。

该人士说,包括香港的地铁列车、澳大利亚的双层客车以及新西兰的内燃机车,这些都是由中国北车负责制造的。未来,公司将把国外市场锁定在美洲和中东地区。据时景丽估计,公司海外业务的收益比重将在明年达到10%,2015年达到3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50%。

时代新材:高铁弹性垫板唯一供应商

时代新材是国内最大的车辆减震抗噪弹性元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减震抗噪弹性元件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目前主要用于地铁和轻轨。根据2009年年报,该项业务收入为8.73亿元,占主营收入的57.63%,同比增长37.89%。

华泰联合证券刘国宏认为,电力机车弹性元件市场进入壁垒较高,从目前来看,基本已被时代新材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是高铁道岔弹性垫板的唯一供应商,这类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铺轨的后续阶段,而随着2010年-2012年大量高铁的交工,这类产品的需求量会增大。

此外,公司产品特种涂料及绝缘材料CA砂浆有明确的高速增长前景。CA砂浆是一种涂料,具有良好的弹性和强度。CA砂浆一般应用于300公里的高速板式无砟铁路。目前我国新建高铁大多是无渣轨道,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009年的年报披露,2009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62%)、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时代新材第一大股东,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3.79%)、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3.77%).

辉煌科技:订单有保障

2009年9月底上市的辉煌科技,是一家以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根据2009年的年报,此项业务在辉煌科技当期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达77%。

但2009年和今年一季度报,辉煌科技的业绩并没有表现出其在该领域的优势。

2009年,辉煌科技实现净利润5438万元,同比增长24.75%,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99万元,同比增长仅为5.32%。兴业证券分析师张英娟认为,业绩低于预期的原因是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测系统两个产品收入增速,但其他产品同比下滑速度太多。

而在今年一季度的报表中,辉煌科技的业绩再次不尽如人意。今年一季度,辉煌科技净利润亏损217万元,同比增长-124%。辉煌科技的解释是,2010年铁路春运结束较晚,导致公司产品生产、安装、调试及验收无法正常进行所致。

对于中期业绩预测,辉煌科技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不超过20%或者下降不超过10%,原因是上半年为生产淡季。

虽然从业绩上看,辉煌科技似乎没能给投资者交出满意的答卷,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却步入下滑的趋势。

不过从2009年年报披露的信息看,2009年公司签署的订单为2.2亿元,比2008年的1.65亿元增加了4713万元,增幅为28.59%。其中,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订单同比增长67.24%,跨期执行率为50.62%,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测系统的订单同比增长57.85%,而跨期执行率为32.72%。根据两个产品的跨期执行率,张英娟推算目前公司未执行以及未确认的订单约为8202万元。

除了订单的保证外,2009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从2008年的49.63%上升到2009年的49.99%,张英娟认为这是由于铁路信号通信行业竞争较为温和,当年度公司主营产品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的2006版毛利率提升。

在客户集中度方面,根据2009年年报,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金额的比例为73.29%。辉煌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主要客户为铁道部下属的铁路局及铁路公司。截至2009年一季度,公司的前五名销售客户分别是广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和南昌铁路局。

为了减少对铁路的过度依赖,今年起,辉煌科技将加大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产品和铁路防灾项目技术投入及市场开拓力度。2009年,公司在郑州地铁、深圳地铁、上海地铁等项目中取得突破。

(该文原载于理财周报2010年6月17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高铁 中国 铁路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