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动车追尾事故:瑞士信贷唱空中国“高铁地产”

2011年07月26日 07:2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周祺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原因尚未发布,关于此次事故的影响讨论已如火如荼,甚至波及地产。

早报记者 周祺瑾

动车追尾事故:瑞士信贷唱空中国“高铁地产”

注:高铁线路资料来源于铁道部网站《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2008年调整),房价资料来源于中国指数研究院6月百城样本数据。 刘建平 制图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原因尚未发布,关于此次事故的影响讨论已如火如荼,甚至波及地产。

7月25日,瑞士信贷发布报告称,“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以及京沪高铁自6月底开始运行以来频繁出现的故障,可能至少在近期内抑制投资者对新铁路线沿线城市的地产投资兴趣,尤其在这些地区的地产价格近期上涨后更是如此。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部分开发商则认为,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只是偶然事件,而高铁带来的商机和人流仍是巨大的,长远看,高铁沿线城市的地产投资依然会持续,但开发商会保持谨慎。

早报记者昨日翻查中国指数研究院此前发布的6月百城房价数据发现,在京沪高铁沿线,有统计数据的12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房价环比(较5月)上涨。其中,山东德州涨幅最高,达1.24%。

“违法用地风险”

前述瑞士信贷的报告提到,“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调查力度的加大,可能影响到地产开发商现有的土地储备。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将不可避免地降温,而这将对地产业的盈利能力产生显著影响。

此前的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布控土地管理。会议提到,“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切实解决重点工程项目用地未批先用问题”。

对此,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各大城市的高铁等用地多通过划拨获得,并不存在大规模的违法征地。

另有国企开发商也称,不排除个别城市存在违法征用土地的现象,但目前违法出让土地的情况并不多,特别是高铁站附近,多是新城规划,这种所谓的违法用地风险,并不足以导致开发企业降低对高铁附近的投资热情。

前述国企开发商提到,开发商在买地时,无法识别地块是否是通过正常途径流转进入出让市场。

多家房企扎堆高铁地产

事实上,近年来,参与高铁沿线城市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大型开发商。

瑞士信贷25日的报告称,包括中海地产(0688.HK)、雅居乐(3383.HK)、远洋地产(3377.HK)、世茂(0813.HK)在内的多家企业,近年在天津、济南及南京等京沪高铁沿线城市购入土储。此前,瑞安地产曾宣布,将在虹桥高铁站附近投建虹桥天地。

汉宇地产6月底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高铁规划布局开始,长三角地区的高铁沿线城市就已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布局的重点。以常州为例,2010年以来常州已云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一线开发商,江苏新城、绿地、华润、九龙仓、万达等。伴随着品牌开发商的布局,目前常州市外地购房者的比例已达30%~40%,较两年前提高了一倍。

前述汉宇地产研究数据分析,几乎所有高铁沿线城市,都在高铁站点展开了新一轮的城市规划建设。

对此,雅仕铂(亚洲)有限公司总裁杨咏诗称,高铁站一般位于相对不成熟地区,地价总体比较便宜,而且出让的总面积很大,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十分具有吸引力,此外由于位于交通枢纽,因此这类综合体不仅具有大量的人口导入,而且辐射范围是跨区域的,这种模式因为无法复制而深受开发商青睐。

高铁地产前景之辩

另有沪上某大型国企开发商表示,他们已在徐州、郑州等多个城市的高铁站附近开发商业地产。其个人认为,高铁地产前景很好,他们在选择开发高铁地产的时候,首要关注的是高铁站附近的规划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是否到位。

据前述国企开发商介绍,目前在京沪高铁沿线附近,已有20余个高铁新城,融入了当地政府对高铁站的配套和布局理念。

另有不愿具名的大型开发商称,高铁地产的前景不错,但需要的资金量很大。此外,同为高铁站附近的地块,差异巨大。相比一些偶然事件的风险,对于项目的运营能力,致使他们至今对于投资高铁地产仍十分谨慎。

杨咏诗也称,在高铁附近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大多具备很强的资金实力和商业地产开发经验。和传统的商业地产不同,高铁站跨区域的交通网络,承载了大量的客流,开发商必须根据该特点,提供创新的商业形态。由于高铁站地处区域的商业活力尚需培育,开发企业必须有持续的运营和招商能力,这对资金要求也很高,不少开发商在开发高铁地产,都引入了国外的基金作为合作伙伴。

高铁拉动效应

高铁的拉动效应不言而喻。

戴德梁行在2010年三季度对南京房地产市场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南京三季度甲级写字楼的租金环比涨2.24%,同比涨8.1%,达到每天每平方米3.19元。报告认为,沪宁高铁的通车显然是三季度数据转好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陆逢兆在前述报告中提到,根据国际市场的经验,以英国伦敦旁边的Ashford市为例,高铁通车后缩短了交通时间,而每节省一分钟,带来的物业的平均升值为1000英镑。 

住宅市场同样受益高铁拉动。

据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6月底的监测数据,京沪高铁通车后,蚌埠市一手房市场受到多家知名开发商关注,目前该市近期住宅成交均价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与去年新建商品住宅平均成交价格(4340元/平方米)相比,涨幅在10%之上。

据某位国企开发商回忆,京沪高铁通车后,不少开发商的确炒作过高铁房,也取得了较好销售额,特别是一些嘉兴的养老房产,吸引了不少上海客群。

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长远看,高铁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利益带动依然相当大。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高铁 布局理念 Ashfor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