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手握中国高铁命脉 通号集团迷雾待解

2011年07月27日 0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戴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如果将高铁视为一个人体、各种基建设施是骨骼和血肉的话,通信、信号以及监控等系统则是大脑和神经。

说到中国的高铁,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在微博上说,“比如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非常健康,说他心脏功能40岁像20岁一样,但是他弱智。你能说他是健康的吗?”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担任这个“大脑和神经”任务的,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号集团)。作为国资委下属的央企,通号集团参与负责了甬台温的“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承担着通信信号系统的重要任务。

通号牵动中国高铁神经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路通信通号集团公司成立于1984年1月,系国资委主管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法人(央企)。据国家工商总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4823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马骋。

2007年6月,国资委确认并公布了12家中央企业主业,中国通号集团的主业也被确认为:轨道交通通信、安全及控制系统设备制造;相关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及承包。

据通号集团网站显示,该公司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成都等全国各地拥有17家全资子公司、5家分公司,并拥有包括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控股企业,1家参股企业,以及北京二七通信工厂、中信电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涉及铁路(含地铁)通信、信号、电力、自动控制设备的生产,以及上述项目工程的科研、勘察、设计、安装、施工、配套工程施工等等各项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参与了甬台温线的通号集团几乎涉足了中国高铁的绝大部分线路,可谓掌握了中国高铁建设的命脉。

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 (广州-深圳)通信信号工程、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通信系统工程、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工程——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等,都是中国通号集团的重点工程。

2006年4月26日,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通信信号及牵引供电系统集成工程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通号牵手第一条城际客运专线。

国资委2007年4月3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通号集团中标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和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的通信、信号工程。负责这两个项目的施工、材料、国内外设备和器材的采购或制造,以及子系统集成、调试工作。”

2010年10月26日,沪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通号称其“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为沪杭高铁保驾护航”。……

此外,通号集团还参与或负责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地多条地铁线路的通信和信号等系统重要工程项目。

通号与甬台温线日前,官方披露的事故信息中称,“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也就是说,前方列车D3115信号系统被雷击破坏无法使用,未能将停车和减速信号传达给后车D301,导致两车追尾。

通号集团参与负责了甬台温线的“四电”(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牵引供电)系统集成工程,整个通信信号系统由其全权负责。甬台温线客专CTC(调度集中系统)系统工程也是由通号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负责。

媒体报道,在现代化的通信信号系统中,系统通过三个方面的基本原理来保障列车的运行:通过联锁控制行车路线,通过自动闭塞来保证车距,以及通过轨道电路、信号机来控制列车运行速度。

甬台温线使用的“ZPW—2000A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系统”,正是中国通号引以为傲的自主研发设计技术,曾多次获国家及铁道部科技进步多项。

中国通号集团网站消息显示,2008年5月9日,中国通号与中铁电化局(中国中铁(601390,SH)子公司)联合体共同与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建铁路甬台温线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合同。中国通号承接该合同的通信信号系统,合同价格约为人民币5亿元。

消息还称,“通号集团与电气化局已几次联手作为共同体承揽中国铁路京津、广珠城际,武广客专等线‘四电’建设项目,通过对以往项目的经验积累,对此次项目充满信心。”

2009年8月26日,上海铁路局在宁波召开甬台温、温福铁路联调联试总结暨运营布置会上,时任通号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缪伟忠发言称:“历经9个月,较好地完成了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和工程施工任务,奠定了联调联试顺利实施的坚定基础,为甬台温铁路联调联试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分析人士称,中国通号在高铁建设(包括地铁)中的通信、信号等相关行业的国有大型企业中,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在行业内具有垄断地位。同时,其企业运营模式也存在诸多谜团,《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深入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 电气化局 中国通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