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救援高手都在民间”

2011年07月28日 07:3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23日,温州事故现场消防人员抢救遇险人员。

本报记者 李响 发自北京

7月25日,新华网发布消息称经过一天的紧急抢修,甬温线已恢复动车开行条件,大部分动车恢复运行,此时距事故发生时间不到36小时。

某种程度上,在不到36个小时内,全面恢复通车。从恢复交通的角度讲,铁道部对这次7·23甬温线特大动车追尾事故的处理堪称高效。但另一方面,整个公共事故救援体系的错位和尴尬却引起了公众的热议。

公共灾难救援有严格程序

“我的一个朋友就在D301次列车做乘务员,他第一时间告诉我列车出事了。”中安救援队资深队员公正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做的就是让旅客先保护好自己,然后打开车门,将所有的乘客从车尾疏散,这是最初步的紧急救援,也是他们最应该做的。”

专业从事救援已有五年的公正,对公共事故救援已了然于胸。“本来我电话里说是准备第一时间赶过去的,但是交通全部断了,没能过去。”他遗憾地说,“但从当时的条件而言,乘务员的反应还是及时的。”

如果将7月23日20点30分作为此次甬温线特大动车追尾事故的起点的话,次日下午4点多武警特警部队找到两岁女孩项炜伊,创造生命奇迹为止,也就是说整个救援一共20个小时。

“这次救援清场太早。”中国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告诉记者,“现场搜索不是太细,那节垂直的车厢实际相当于一个洞穴了,搜救起来很麻烦,已经超过一般消防武警的救援能力了。”

“而且救援和搜救工作不仅仅是救活人,还有对死者遗体的处理,保护遗体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现场,而且是体现人的一种尊重.”远山表示很困惑,“这么早清理现场能有什么作用?”

一般的公共灾难事故的搜救工作要如何展开,走几道程序才能算搜救结束?有大小上百次救援经验的专业救援专家、中安救援队队长杨艳武板着指头告诉记者:“一般而言,第一道是人工搜索,救援人员先在事故发生地做全面搜索,每一个角落都要搜索到。”这一道程序很重要,因为这一个程序也是摸清楚救援的基本环境。

“第一道搜索进行完了,然后就要搜救犬再把现场每个地方搜索一遍,这算是第二道搜索。”杨艳武告诉记者:“搜救犬能发挥的作用非常大。”那么在这两次搜索完成之后,很多细致角落里还需要搜索,这一阶段就需要用上生命探测仪了。“特别是蛇形生命探测仪,类似这次事故的现场,很多角落人和狗进不去,但是蛇形探测仪能探进去。”

“只有这三个程序都走完了,整个救援才算基本告一段落,但这仅仅是经验上一般的程序而已。”杨彦武告诉记者,“救援实际上是一直把能找到的遗体遗物都找完之后才算结束。”对比起一般的通行的公共灾难事故救援程序,这次甬温救援,杨艳武表示:“我们不在现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也不能妄言,但是感觉还是太仓促了。”

温州救援的技术剖析

回顾整个救援调动了武警、解放军以及警察达到了2000人,还有大量的志愿者。而整个事故范围最多不过200平方米。杨艳武表示一小时之内,能集中这么多的人力是比较快的了,而且这么多人,要完全控制这个事故区域是足够的。“但是这所有的救援力量属于不同的管理,在救援过程中,他们各自的目标是不同的。”

救援目的有哪些不同呢?公正介绍:“中国各个交通部门,除了海事局外,陆上和天上救援以处理交通事故为主,主要是针对事情的救援,针对人的救援是交给地方,而实际上地方真正有救援能力的就是火警中的一部分。所以救援展开之后,他们的目标和职责都是不同的。”

而这种目标和职责划分的不同,在一次紧急救援中,一旦产生冲突,其代价相当沉重。事实上,根据都市快报报道,武警特警队长邵曳戎坚持要求原地救援,反对将破损车厢吊离轨道清理。也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最终发现了“奇迹”女孩项炜伊。

同样的冲突,也体现在掩埋车头上。对着现场的照片杨艳武告诉记者,“作业环境比较狭小,旁边有个荷花池,而且下过雨,环境确实比较差,重型机械设备要展开比较困难。”他指出如果要展开这些重型设备确实需要对场地先进行清理,所以选择掩埋车头,腾出作业区域也是有其合理性。但如果考虑到实际的人员搜救需要以及现场实际展现的搜救过程,杨艳武对重设备实际发挥的作用表示怀疑。

“这么多的挖掘机,根本不能在救援中发挥作用。”远山如此评价。

一方面是重型车辆过剩,另一方面则是专业救援设备的缺失。

“从现场来看,并没有看到太多的专业救援设备。”杨艳武告诉记者,“事故是出现在晚上,所以照明很重要。”但是就现场而言,仅仅有一辆照明车,杨艳武认为,按照他的计算,现场的作业面至少需要四部照明车才行。

“还比如说轻型凿岩机,因为高铁是新材料,一般的切割机切割不开车厢。”公正表示,“但是在现场照片中并没有发现这些设备。”

救援一个先进交通系统发生的重大事故,却未能调动更为先进的救援设备,杨艳武指出,其实比这个更为严重的是现场的凌乱。

“在现场的照片,可以看到武警特警,也就是处理突发事故的火警,一般的消防武警,武警以及普通警察,还有很多志愿者。”杨艳武对着照片向记者解释,“实际上真正具有救援能力的就是特警部队,现代救援靠人海战术没用!”

他表示,现场其实应该清理无关人等,给专业救援队最好的环境,才能比较好地展开救援。远山也表示,现场太嘈杂,声波式的生命探测仪就很难发挥作用,救援人员也很难比较冷静地展开救援。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救援能力 救援体系 救援设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