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家上市公司或卷入动车惨案 中国南车将受查

2011年07月28日 08:5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23动车事故原因悬而未决,包括车辆、信号系统均属调查的重点。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包括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在内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而作为车辆制造方的中国南车或将接受调查。受此影响,25日A股市场高铁概念股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上共有32家上市公司参与了高铁建设。其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负责的是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动车组和配件生产商晋亿实业太原重工马钢股份等,信息技术系统供应商辉煌科技新北洋、世纪瑞尔等。此外,还有奥克股份东方雨虹中鼎股份等上市公司。

佳讯飞鸿主营调度系统

资料显示,世纪瑞尔经营高度依赖于铁路信息化市场,其2010年、2009年、2008年、2007年度来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均占公司全部业务的90%以上。

此外,2011年5月刚上市的佳讯飞鸿为甬台温线路提供“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据悉,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和信息联络的重要通信设备,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效能。

根据佳讯飞鸿官方网站介绍,“全国18个路局,共计使用佳讯飞鸿设备达到数千套,在铁路调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成为铁路调度设备最大的供应商。”其中便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

特锐德参与甬台温专线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特锐德也参与了甬台温客运专线的建设。根据特锐德招股说明书披露,其主营业务为220kV及以下变配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主营产品为户外箱式变电站、户外箱式开关站和户内开关柜,主要为铁路、电力、煤炭等行业的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专业变配电成套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解决尖端问题的能力较强,研制的中国第一台高速客运专线专用的铁路电力远动箱变,解决了可靠性、免维护、全智能远方监控和无人值守等难题”。

记者查阅历年招投标记录发现,在全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高峰期的2008年,电力远动箱变共招标3.7亿元,其中特锐德中标2.57亿元,占全部招标总额的69.46%。

除上述公司参与建设事故线路的通信监控、安全调度等之外,公开资料还显示,发生动车追尾事故的甬台温铁路铺轨工程承建单位为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一局和中铁四局;负责此路段电气系统的公司为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电气化局;发生事故车辆则为中国南车制造。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南车 上市公司 特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