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铁软件供应商:四上市公司产品特性导致赖铁症较重

2011年07月29日 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施浩 翟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业内人士据初步调查结果分析,“7·23”事故反映出高铁软件方面的问题较硬件突出,相关供应商或承受较大压力。

相比于高铁行业硬件供应商,该行业的软件供应商由于其产品的定制性更强,从而对高铁的依赖程度更高,如辉煌科技,其提供的铁路信号监测系统等产品七成销售给铁道部下属单位。

辉煌科技:对铁道部依赖较重

辉煌科技的主要产品为铁路信号通信领域系统集成产品,包括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列车调度指挥系统、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以及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主营收入占比逾60%,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作为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的主要供应商,2010年辉煌科技市场占有率超过40%。市场人士预计其2011年更可达到60%左右。

在“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之后,外界对铁路信号系统的质疑声较大。对此,辉煌科技26日公告称,公司产品与本次动车事故无关,公司产品中仅有一种产品,即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原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装备于甬温线。截至公告发布日,该系统作为铁路信号设备运行状态数据的记录系统,在该线路上运行正常,公司也未收到任何与该事故相关的协助调查通知或要求。

不过,此公告似乎并未打消市场的疑虑。由于公司主要客户为铁道部下属的铁路局及铁路公司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国内高铁发展规划出现调整,建设进度放缓,像辉煌科技这样对铁路建设依赖程度较高的企业无疑将受到波及。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前五名客户集中度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70%。

记者27日就该事故对公司的影响连线公司董秘李新建,他表示一切要等到铁道部就事故原因调查有了最终的结论之后再说。但28日初步调查结果出来之后,记者再次致电李新建,却始终未能联系上。

其实公司对于铁道部“一户独大”的客户结构并非没有担心。在2010年年报中,公司表示,将以铁路通信信号领域产品为主,同时向轨道交通及行车自动化领域的其他方面拓展。

世纪瑞尔:未来产品纵横发展

与辉煌科技类似,在众多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中,世纪瑞尔也是较为典型的铁路“依赖者”。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等,以及相关系统集成、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支持服务。

2010年,世纪瑞尔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净利6342万元,对铁路行业实现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96.11%。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到公司年度销售额的56.28%,均来自铁路系统。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世纪瑞尔发布公告称,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未因该事故的影响而出现异常状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谈及未来发展,世纪瑞尔称,公司将在产品方面完善既有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产品线,并逐步扩展形成更全面的监控和服务体系产品。纵向上向上下游延伸,横向上则逐步涵盖更广泛的与铁路行车安全和客运服务相关的专业,同时使公司技术和服务在其他行业领域延伸。

鼎汉技术:产品逐渐多元化

鼎汉技术主要业务为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轨道交通电力操作电源系统、轨道交通屏蔽门电源系统和轨道交通通信电源系统、车载辅助电源、一体化机房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支持服务业务等。

根据鼎汉技术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的产品已涵盖全国所有的铁路局,应用于京广、京九、京沪、青藏、广深等多条重要线路。

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较上年增长20.37%;实现净利润6938.12万元,较上年增长14.97%。其中,有2.26亿元营业收入来自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占比达到77%。7月24日,鼎汉技术在第一时间通过投资者关系平台澄清,“温州重大动车事故与公司没有关系,甬温线没有使用公司的任何产品。”

鼎汉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正逐步由铁路市场逐渐转向地铁市场。公司2011年新增订单大幅增长,其中地铁的份额已经超过普铁和高铁的总和。随着地铁建设高峰期来临,公司已做好向地铁市场拓展的准备。

目前,鼎汉技术正努力实现产品多元化的转变。一方面,拓宽产品线至地铁领域的部分机电子系统,实现从铁路到地铁的转变;另一方面,实现从地面到车上的转变,以车载辅助电源业务为契机进入车辆市场。

佳讯飞鸿:铁路业务占四成营收

与上述公司相比,佳俊飞鸿对铁路系统的依赖程度要低一些。公司董秘王翊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系统占据佳讯飞鸿业务40%左右,由于前几大客户均来自铁路系统,因而给外界以“严重依赖铁路”的印象。她称,公司未来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还将积极开发水利、水电以及其他行业的业务,“做到行业领先,而不是铁路系统领先”。

据王翊介绍,公司为甬温线提供的是调度通信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公司产品技术较为成熟,销售规模大,不会因为突发事故对公司产生影响,目前看不到任何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的迹象。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鼎汉 微机监测系统 产品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