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动车追尾撞残高铁板块 A股黑天鹅频飞引价值投资之惑

2011年07月31日 0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不仅夺走了39条生命,也撞残了A股高铁板块。

算上“7·23”甬温线动车追尾引发的高铁概念股暴跌,A股在今年至少遇到了5起“黑天鹅”事件:日本核危机导致A股核电股暴跌、瘦肉精事件引发双汇发展(000895,收盘价73.54元)连续跌停、尼美舒利事件引得康芝药业(300086,收盘价20.30元)成为A股最熊股、血浆站关停导致机构狂抛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27.06元)。

所谓“黑天鹅”事件,是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的负面反应。既然是“不寻常”,那么A股投资者为何屡屡遭遇不幸?一只只“黑天鹅”在今年屡次突袭A股,除给投资者带来亏损外,也给投资者留下了这样一个疑问:“价值投资”真的有价值吗?

动车追尾“撞飞”448亿元市值

正准备到国外休假的某阳光私募投资总监老陈,在7月23日晚临时取消了行程,他在候机室通过微博获知了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让老陈担心的除了旅客伤亡情况外,信托账户中重仓的几只高铁股让他彻夜难眠。老陈的担心不无必要——该事故已造成39人遇难,200多人受伤,同时,A股高铁板块也因该事故被“撞残”。

铁道部发言人在回答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于是,为事故线路提供设备的供应商成了首当其冲的牺牲者。

7月25日,A股高铁概念暴跌,全天低开低走,整个板块的跌幅近7%,居各板块之首。其中,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23.32元)、时代新材(600458,收盘价17.18元)、天马股份(002122,收盘价11.45元)、南方汇通(000920,收盘价10.39元)、晋亿实业(601002,收盘价15.23元)5只个股跌停。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81元)、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5.59元)两大蓝筹股跌幅都在9%以上。

该板块的暴跌,打击了整个市场的做多情绪。为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的世纪瑞尔(300150,收盘价26.85元)在停牌一天后也以跌停报收。

老陈在周一开盘把账户中所有的高铁股全数割肉。与老陈一样狂抛的还有机构。从7月25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时代新材卖出前五大席位中,有3个为机构席位,还有两个分别是方正证券总部和海通证券国际部,资金性质可能非普通散户。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高铁概念股跌幅超过10%的高达15%,整个板块无一股票上涨,其中时代新材以18.19%的跌幅排在跌幅榜第一,其次是晋亿实业、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3.42元)、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8.41元)和南方汇通,跌幅分别为17.67%、15.54%、15.30%和15.11%。

WIND资讯显示,整个高铁板块共37只个股,除停牌的辉煌科技外,整个板块所有上市公司7月22日的总市值为4624亿元,但到了7月29日收盘时最新总市值为4176亿元,两车的惊天一撞“撞飞”了448亿元,其中南车、北车两只股票市值一周缩水156亿元。

A股“黑天鹅”事件频发

动车追尾事故“撞残”了整个高铁板块,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可谓是损失惨重。实际上,今年的A股市场,已经发生了多起“黑天鹅”事件,对A股上市公司股价都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

今年2月,央视播出关于尼美舒利儿童用药的不良反应,将国内最大尼美舒利制剂生产厂家康芝药业推向风口浪尖。与此同时,各大媒体也相继对尼美舒利、阿司匹林、安乃近等儿童退热药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报道,其中特别针对尼美舒利近年来众多不良反应事件给予了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从欧盟药品管理局、中国香港卫生署等权威机构了解到,尼美舒利非但不被建议儿童使用,其合法境外身份实际上仅是止痛药,并非退烧药,欧盟更禁止发烧、感冒患者使用。

在此事件影响下,康芝药业于今年2月中旬开始了漫长的下跌之路,其间机构大举出逃。截至7月29日,康芝药业今年以来的跌幅已高达49.01%,一度被认为是A股最熊股。

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强震。大地震后,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核辐射阴云笼罩整个世界。在阴霾下,A股核电概念股纷纷暴跌,成为日本核辐射的“受害者”。

同月,瘦肉精事件爆发。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报道,随后双汇发表公告承认使用了瘦肉精猪肉,并发表致歉声明。“瘦肉精”事件爆发后,机构“宠儿”瞬间成为抛弃对象,复牌后的双汇发展连续跌停,股价从86元短时间内跌至55元,持有该股投资者损失惨重。

跟双汇发展类似,华兰生物也同样是基金重仓股,近来血站关停就对华兰生物带来了巨大打击。

7月12日,公司公告称所属的3家单采血浆站从8月1日起将停止采浆,华兰生物暴跌从此开始,7月11日该股收盘报收36.66元,截至昨日收于27.06元,短短8个交易日跌幅高达26%。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收盘价 瘦肉精 舒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