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铁公司年数亿招待费花到哪里去了?

⊙余丰慧

2010年年报显示,20余家高铁相关公司的销售费用高得惊人,人均在10万元以上。在公布招待费的9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广电运通时代新材去年销售费用产生的招待费均超过了1亿元,其中,广电运通招待费达到1.48亿元,平均每位销售人员花掉6.92万元。特锐德鼎汉技术回天胶业中鼎股份4家公司,去年平均每位销售人员花掉的招待费均超过4万元。

这么高的销售费用、招待费用都花到了哪里?招待了谁呢?相关新闻报道中的一段话语催人思考:高铁产品,一般只有一个销售对象,那就是铁道部。照理,客户少,应能节约大量的销售费用和招待费用,可事实为何相反呢?往深处说,这等于在变相掠夺投资者的利益。

就说这次甬温线“7·23”动车追尾特大事故吧,一个连雷击都经受不住的高铁信号设备,无论如何,设计上是有重大缺陷的。作为高铁设备供应商、经销商、设计公司的上市公司,对此是无法沉默的。究竟有否在设备材料和技术上掉了链子,究竟是否有以巨额销售费用、招待费用为名采取变通手段行贿相关官员的问题,值得深查。

从公众上市公司角度看,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营销对象和招待客户如此唯一,而销售费用和招待费用却如此之高,实在很难解释得通,理该尽早给投资者一个明白说法。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应该对高额销售费用、招待费用公开说明。

有人说,消费费用、招待费用难以细查。“要完全看清楚这些费用的去向几乎不可能,因为差旅费和招待费都是笼统的科目,其实是非常容易做手脚的。因为在财务入账时,只要有足够的发票,有领导的签字,就可完成报销。给客户回扣或是一些私人的消费,均可用发票来冲账。”“往往审计师也无法审出里面的猫腻。即使有异常,但是只要发票齐全,报销手续完善,那么审计师也只能认定‘取得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笔者作为一位从事经济工作30多年的人士,对这些观点一直不服气,不敢苟同。再难的账,只要有账都能查得清;任何事情只要做了,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关键是查处的组织和人员是否下了足够的功夫。比如:招待费用、销售费用,只要循着开发票的单位,比如酒店、商店等去核实其包括金额在内的真实性,若有猫腻,立马露出马脚。其实,只要是作假的发票都有异样的痕迹,经常查账的老会计、老专家一眼就能看出来。有时候,那么多招待费用发票,只要抽查一下存疑部分,就能顺藤摸瓜查出结果,还不需要一一查实。

温家宝总理在7月28日中午的“7·23”动车追尾事故现场记者招待会上说,无论是机械设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既如此,则不妨把所有与高铁业务相关上市公司从巨额销售费用、招待费用作为线索和突破口之一,一查到底、一追到底。笔者相信,只要坚持查下去,事故背后究竟隐藏了些啥就一定能水落石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长眠在地下的死者”,才能给中国高铁创造一个扎实的安全基础和环境,才能使得中国高铁赢得世界信任。同时,也能够净化中国资本市场环境,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心。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费用 销售 上市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