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股暴跌之后 躲避还是抄底?

2011年08月01日 04:35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一,沪深两市开盘铁路概念股即全线大跌,并拖累沪指整体下挫2.96%;次日该板块继续大面积下跌,随后股价出现的小幅反弹,难掩惨淡之势。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高铁运营的安全性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未来高铁建设进程可能进一步放缓,铁路股走势短期内将会受到打击。也有券商认为,铁路概念股长期业绩将不会受影响,此次暴跌或迎来抄底良机。

高铁建设放缓VS不变

对于高铁建设,中国目前有大量在建项目需要继续推进,需要大量的投资,此前铁道部曾确定2011年投资规模为7455亿元。对此,业内人士称,目前形势下,该目标将难以达到。

方正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王滔表示,高铁建设进程将有可能大大减缓。我国高铁目前在安全管理、运行经验等环节均表现出不足。可以预计铁道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会把铁路运行的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对目前正在运营的动车及高速动车进行彻底的问题排查。

这与多名券商研究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广发证券分析师真怡在其发布的分析报告中亦称,铁道部近期的工作重点都将围绕安全问题展开,相应的高铁建设的进度和节奏无疑将有所放缓。高铁板块的成长性将在一定时期内受到抑制。

华泰联合分析师王轶铭的观点则与之不同。他认为,出于对未来高铁建设进度的质疑,资本市场将有负面反应。但此次事故不涉及高铁的核心技术问题。管理不善是主因,管理层后续会出台整顿处理措施,调整安全保障机制。这些措施短期内便能取得成效,对高铁长远发展无方向性影响。管理层再次下调高速铁路建设规划的可能性不大,中国高铁建设目标和进度会如期实现。

投资策略躲避VS抄底

基于上述判断,王轶铭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负面情绪较大,但不影响长远价值。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铁路设备相关公司面临业绩预期和估值水平双降的风险,股价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但事实上高铁技术和建设规划本身不存在问题,因此管理层继续下调高速铁路建设规划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相关公司短期内估值大幅下调是市场的误判。

王轶铭判断,如果板块估值继续大幅下调,将为投资者提供绝佳的低点买入机会。

光大证券分析师陆洲亦表示,市场短期受到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但如果从铁路设备公司长期业绩来看,影响会小很多。

真怡则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其认为高铁板块的成长性将在一定时期内受到抑制。由于市场悲观情绪和投资者信心遭受巨大打击,高铁板块短期内将面临较高的估值压力。而高铁建设的放缓亦将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林认为,由于前期高铁板块备受青睐,很多公司的估值过高,目前的利空也是一个加速价值回归的驱动力。

从多家券商的报告来看,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铁路管理调度层面的问题大于设备层面,而通信、信号监测系统的问题则大于其他设备问题。

“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存在被错杀的可能。”国金证券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滔的观点也是如此,他认为,铁路运输板块与本次事故无直接联系。比如铁龙物流以特种集装箱租赁和运输为主;大秦铁路则集中于煤炭运输业务;广深铁路不涉及高铁运营,因此高铁故障和事故频发对铁路运输个股的直接影响不大。他判断短期内市场风险充分集中释放后,长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如果铁道部最终认定是设备的故障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则该厂商将被处以十分严厉的惩罚,比如已有设备完全被替换、无法参加高铁设备招投标等。”宏源证券分析师庞琳琳在报告中称。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高铁事故将成航空板块上涨的催化剂,竞争的天平已经向航空板块倾斜。

铁路改革

加快VS延迟

券商报告中,另一个关注点是铁路“政企合一”体制的改革问题。天相投顾交通运输组分析师贾雪峰认为,事故发生一方面有天气和设备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体制、管理等更深层次的原因。事故将引起管理层对铁路的重视,下决心推动铁路体制改革,加快实现“政企分开”,进而提高中国铁路系统在投融资、建设、营运等各方面的效率。从这个角度上讲,铁路运输个股的投资机会在中长期仍将显现。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林认为,此次事故可能会引发铁道部改革。近年来的铁路问题以及运营体制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暴露,铁路系统的改革势在必行,在下一次政府改革中可能会提出新的改革方案。

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则认为,目前管理层的目光转向安全大检查和铁路整顿,可能会减缓铁道部改革的步伐。本报记者 李蕾

- 相关新闻

四大国有银行:铁路贷款风险可控

专家认为,高铁产业链企业信贷或受影响

新华社电 四大国有银行7月29日表示,近期不会因事故提高铁道部贷款利率,目前铁路系统贷款风险可控。专家认为,“7·23”动车事故后,银行与铁道部的议价地位不会发生巨大转变,但高铁产业链上部分企业的信贷风险将有所提高。

银监会要求坚守“红线”

在近日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在集中度风险方面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

有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提出注重铁路系统信贷的要求旨在风险提示,并未要求银行停止对铁路系统发放贷款,而对于铁路安全系统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贷款要予以支持。

专家认为,银行与铁道部议价地位不会因为事故发生根本改变,即便利率发生变化也是基于近期银根收紧的金融大环境。

四大行称贷款风险可控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铁道部有大量存款、贷款、发债等业务需求,又有着良好的收益,风险较低,必然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优质客户,在与银行谈判议价方面优势明显。“一场事故不会影响铁道部在银行的信用评级,不会改变铁道部和银行不对等的地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在经历这次变故后,铁道部的信贷风险会一定程度提升,但基于其庞大的运营系统其信贷信用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表示,不会因事故提高铁道部贷款利率,目前对铁路系统贷款风险可控。建行相关负责人指出,铁道部是大客户,不可能因为事故就停止双方合作,利率也不能随意更改,但对新建项目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铁道部 铁路 事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