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券基金跌势暂止 动车撞伤股票基金

2011年08月01日 04:54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潜伏在杠杆指基、杠杆股基的投资者,整体上是那些选时能力较强的人,因此,当这两个板块、尤其是其中的活跃品种没有放量和领涨表现的时候,又可以从市场本身来反证基础市场行情或将继续低迷。

王群航

场内基金:

杠杆固收板块总体止跌

(一)封闭式基金:上周,在股市行情总体较大幅度下跌的背景下,深沪两市老封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1.86%和2.18%,这样的净值损失幅度,介于开放式的股票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之间。老封基作为一个主做股票的基金小类型,相对于当前较为活跃的一些分级基金来说,是一个极度缺乏题材的板块,尤其是在弱市时。

(二)杠杆板块:股基背景的杠杆板块在上周的总体表现可以用“平稳”来概括。从对杠杆指基、杠杆股基的长时间观察来看,由于潜伏在这个小市场周围的投资者整体上是那些选时能力较强的人,因此,当这两个板块、尤其是其中的活跃品种没有放量和领涨表现的时候,又可以从市场本身来反证基础市场行情或将继续低迷。

(三)固收板块:第一,杠杆债基的表现在分化,尤其是那些公司背景不好的品种。第二,固收约定板块中的多数品种还是能够按照既定的节奏在走自己的行情。第三,杠杆主动板块基本上已经止跌,即市场对于城投债的风险担忧可能暂告一段落。

场外基金:

债券基金跌势暂止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93%,除了新基金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的净值微涨0.1%之外,其他指基的净值都在下跌,并且有3只指基(联接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估计受动车追尾事件影响较大。

2、主动型基金:基础市场行情总体跌幅较大,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在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2.26%、2.14%和1.85%,全体老基金里,仅有万家双引擎逆市取得了0.37%的净值增长。从公司层面来看,国联安、农银汇理、兴业这三家公司旗下有较多的基金在上周净值损失幅度较低。上周,多数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较大,估计与大家对于高铁板块有较多的投资有关。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49%、0.39%和0.61%,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折损。不过,与前周相比,债券基金的大幅度跌势已经基本止住;同时,二级债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较大,与股市总体周跌幅较大有关。

关于债市及债基,过度的恐慌大可不必。首先,从全市场的范围来看,由于前期连续加息和提准,资金面的紧张情况是客观存在的。而在此客观情况下由极少数城投债所引发的风险预期,进而波及到了全市场,这是对于上述资金面紧张情绪的一种扩张和过度释放。在此集中释放的过程中,由于债券市场、尤其是城投债市场本身的流动性局限,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恐慌。而随着一些城投债品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不断下跌,其内在的价值,即风险溢价或曰风险补偿也在不断地升高。

其次,近期银监会关于规范和整顿银行间理财产品的说法不断出现,这样一来的必然结果,将会遏制银行间理财产品盲目比拼收益率的情况,将会制止银行间理财产品极速扩张的势头,将会阻止基金市场、尤其是债券型基金不断失血的局面,并最终促使外流资金的逐步回归。

货币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69%,申万菱信收益宝、广发货币、南方现金增值、信诚货币等基金的周收益领先。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净值损失幅度 债券基金 股票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