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铁概念股下半年业绩存忧

2011年08月12日 06:4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 “7·23”事故对股市上的高铁概念股造成重大打击,铁路基建板块从事故发生至今的跌幅在15%以上,部分个股高达30%。而国务院关于高铁降速和暂停新项目审批的决定,更让板块面临进一步蛰伏的可能。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高铁概念股受挫并非只是投资者负面情绪的反映,在实际业绩上,部分上市公司也不容乐观。

晋亿实业是我国高铁紧固件领域的龙头企业。2010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0.24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2.31亿元,而2009年同期则亏损155万元。这其中,高铁扣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不但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47%,更贡献了利润的大头(高铁扣件毛利率是普通紧固件的2倍以上)。

记者日前在该公司位于浙江的高铁扣件生产基地看到,偌大的厂房外冷冷清清,几乎没有工人和车辆进出。高铁扣件车间已经停产了。”晋亿实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动车事故给硬件厂商带来的冲击有两个层面:一是新接订单的消失。晋亿实业最新签订的一笔铁道扣件合同是在7月20日,此后公司再无公告中标信息。二是在手订单的延迟交付。“本来公司还有数亿元的供货合同,因对方要求推迟发货,生产只好暂停。”

受到冲击的绝不止晋亿这样的配件生产商。动车组制造商中国北车日前宣布,因旗下长客股份生产的动车连续出现故障,已决定主动进行内部质量排查,并暂缓CRH380BL型列车的交付,涉及合同金额67亿元。高铁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则表示,因政策调整和审批存在不确定性,取消之前的定向增发计划。

“虽然我们相信高铁总的投资规模不会发生变化,但在安全生产和铁道部融资吃紧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进度将大大放缓。这意味着,部分高铁概念股在上半年业绩尚可的情况下,下半年可能快速下滑。”一位研究人士分析说。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概念股 部分个股 业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