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券商:高铁建设计划降温几成定局 料减50%

2011年08月12日 06:48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高铁新项目暂停审批”

早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对此,国内券商昨天分析表示,中国铁路建设降温几成定局,预计未来高铁建设计划被消减50%左右的可能行较大。

基建投资或降7000亿

天相投顾认为,对拟建项目重新安全评估对“四纵四横”主干线建设影响较小,城际铁路审批暂时停止将影响整体投资增速。铁道部计划到2015年建成1.6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线,目前尚未开工的按我们的统计不到2000公里,考虑到主干线的战略地位,国家仍会集中精力完成这部分线路的建设,此次安全评估对主干线建设影响相对较小。

近几年国内铁路建设投资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基数不断增大,使得2010年增速大幅回落,年增速为18.07%。2011年初以来受《中长期规划》、“十二五”规划等影响,铁路建设增长仍然较好,但是5月开始出现回落,6月份国内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2421.95亿元,同比仅增长3.11%。天相投顾分析称,国内铁路投资速度放缓、新项目暂停审批,将使得铁路建设领域雪上加霜。在没新增项目审批带动投资的情况下,预计增速继续回落,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中信证券则称,鉴于铁道部负债率高、盈利能力较差,其预计未来高铁建设计划被消减50%左右的可能行较大,此前中信证券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2.8万亿元目标中约有1.4万亿元计划投向高铁建设。中信证券估计,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将下降约7000亿元,加上快速铁路和城际铁路不同程度的投资消减,预计“十二五”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将下降至2万亿元以内。

天相投顾认为,目前的在建高铁中沪昆、京哈、京港等主干线均接近完工,影响相对较小。未来中国铁路新开工项目增速将慢于此前的预期,完工速度也将慢于市场此前预期。对铁路建设类公司而言,影响较为负面:新签铁建合同额大幅下降,新签合同结构出现较大的变化,并且已签订但尚未开工的铁建项目贡献业绩的时点将延后;对于铁路设备类公司而言,由于铁路建成速度放缓,需求也将推后,远期收入增速有较大概率下调。

市场集中度再“升级”

目前,中国铁道部将全面下调高铁运营初期速度。速度下调的列车,票价也做适当下浮。

国内券商分析称,降速对铁道运营是正确和理性的选择,从运营安全、运营效率以及理顺运营机制等方面较低速度运营远好于盲目追求高速。

中信证券预计,京沪高铁、郑西高铁和武广高铁300公司时速应该不在降速之列,此外,调整后可能不存在250公里速度等级。

天相投顾认为这标志着铁路发展从高速跨越式发展转向稳健经营解决发展中暴露问题的阶段,铁道部未来工作的重点将是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高铁线路的盈利并逐步偿还巨额债务。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前期将强调安全运营,这一阶段以安全检查和内部安全流程重建为主;中期将强调效率,重心将在如何经济运营实现盈利,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偿还债务。在前期,这将对铁路设备提供商产生较大影响:第一,可能会对设备重新安全评估,采用新的准入标准,相关公司或将被剔除供货名单,或将付出因提高安全标准额外产生的成本;第二,可能会暂缓或取消实施目前的订单。在中期,铁路设备提供商,尤其是运营设备提供商将迎来机会:安全标准提高使得行业门槛提高,市场集中度提升;为提高现有线路的运行效率,空置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铁路方面将增加设备的采购。

“市场化才是出路”

天相投顾分析,长期看,铁路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国内客运货运运能瓶颈无法满足物流快速发展,铁路在能耗和效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现有客运铁路必须提高运营效率实现盈利才能偿还巨额贷款。要解决这些矛盾,必须对现有的铁路运行机制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市场化才是出路。

平安证券认为,此次会议对铁道部改革只字未提,说明“7·23”事故已经改变了铁路改革的思路和方向。由于铁路改革涉及利益面广、涉及的人员多,很多问题相互影响,改革难度非常大,平安证券指出,在目前确保铁路安全大形势下,摸清铁路家底、加大对铁路建设项目监管、重新制定铁路“十二五”规划将成为铁道部的工作重点,铁路改革时间表将推后。

国内高铁行业将从快速发展期进入到整顿期,短期将对相关公司带来较大的冲击,中期若能实施有效改革,行业仍有望重新走向繁荣,这时段的重要观察指标将是铁路系统的制度改革进程和方向。落实到投资上,天相投顾指出,短期建议投资者回避,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长期来看,高铁、城铁、重载货车仍处于景气周期,行业龙头公司有望在本次行业大调整中受益,建议长期关注。

 

相关专题: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券商 建设计划 中信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